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奥运代表团新夺金点猜想:"刘翔模式"难复制

2008年08月04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110米栏赛场上一飞冲天。这不仅实现了中国男子选手在短道项目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刘翔给中国运动员树立了一个榜样。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还会出现刘翔式的英雄吗?

  模式

  说起110米栏,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有一定基础。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子跨栏新生代开始崛起。刘翔之前,李彤曾18次改写亚洲纪录,他还是中国第一个跑进世锦赛前八名的选手。刘翔的同门师兄陈雁浩也是亚洲栏王,他是曼谷亚运会的金牌得主。目前,从李彤到刘翔,中国统治亚洲110米栏项目至少有20年。

  分析一下,这和中国人擅长技巧型运动有关。对于完全依靠体能的长跑项目,中国男运动员天生就输给非洲裔选手。而像铅球、标枪这样需要爆发力的项目,中国选手又不如欧美运动员。所以,在技术型项目上寻求突破,是一种方向。

  突破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拿到32金,列金牌榜第二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第一是羽毛球、跳水、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发挥稳定;其二,就是在从未拿过金牌的皮划艇、网球和女子摔跤等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而这些项目都是既重体能,又重技术的项目。

  2008年,中国代表团在哪些项目上能够突破?蹦床、击剑、柔道都有可能。

  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蹦床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铜牌。几年的成长,去年蹦床世锦赛上,中国蹦床队共夺得3金4银,在两个奥运项目——男、女个人赛中拿下2金1银,给这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增添砝码。

  北京奥运会击剑馆将产生10枚金牌。1984年,中国女子花剑选手栾菊杰曾拿到过一枚奥运金牌,此后的24年间,这个项目无一位中国选手染指奥运冠军。4年前的雅典,女子佩剑的谭雪、男子重剑的王磊和男子花剑团体十分可惜,一步之差获得三枚银牌。北京奥运会,谭雪和王磊再次出征,他俩将为金牌奋力一击。虽然男子花剑团体退出了奥运舞台,但花剑个人项目上,雷声和朱俊有望在家乡登上领奖台。

  女子柔道,52公斤级、78公斤级中国选手都拿到过奥运金牌。本届奥运会上,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将在这三个项目上奋力冲金。此外,女子57公斤级的许岩也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难度

  北京奥运会,中国会不会出现又一个刘翔式的冠军姑且不论,但想完全复制一次刘翔式的成功,着实艰难。

  首先,110米栏属于田径项目。奥运会上田径共产生45枚金牌,是奥运产金大户,所以,田径赛场总是备受关注。而刘翔作为一个亚洲小伙打破了欧美人在短道项目上的垄断是绝对的亮点。

  再者,刘翔心理素质非一般运动员可比。在举国关注的重压下,小伙子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越跑越好。大赛发挥稳定,打破世界纪录,又接连拿到室内和室外世锦赛的冠军。

  此外,俊朗的外表也给刘翔加了不少分,良好的形象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广告。因此,刘翔在各大媒体的黄金时段曝光率很高。而这种“天生丽质”也是无法复制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