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国选手奥运村里学汉语 起名最喜欢叫“夺金”

2008年08月04日 16:3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每个来参加奥运会的外国人都想从中国带点什么回去。奥运金牌当然是最好的,热情款待只能自己享受,奥运礼物则要花上不少钱。于是,学上几句中国语,起个中国名字,文上几个中国字,成了老外们在奥运村里最有意义的体验了。

  美国举重队按摩师里奇·坎贝尔,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两天里第二次来到了位于奥运村国际区里的汉语学习班。

  “印个带有中国汉字的文身多少钱?”里奇小心翼翼地探问。

  “这里可不是文身店。”工作人员杨璇笑着摇摇头,“进来吧,这里是汉语学习班。”

  里奇不好意思地走了进来。

  全是那张报纸“惹的祸”。杨璇笑着指着门口报架上奥运村村报说,最新一期的奥运村村报,详细报道了中文学习班上两位巴西运动员如何学习中文,配的照片是两人把刚刚得到了中国名字文到了手臂上。

  报纸一出,来的人更多了。不过,一些像里奇这样的粗心人,以为这是个文身店。

  “昨天我就来过了,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发现里面有不少人。所以,我今天才来。”里奇还对自己的中国名字感兴趣,走的时候,还特地问杨璇:“‘谢谢’,‘不客气’,‘再见’的中文怎么说?”

  杨璇回忆,这些天已经给许多外国人起了中文名字。“一般是根据他们姓的第一个字母,在百家姓里找一个发音相近的。比如M打头的,一般中文名就姓马,或者姓毛。”

  至于“名”,外国人更倾向于“有意义”。比如“夺金”,“名字的确俗了点,但很受欢迎。”杨璇估计,十个人里面,起码就三四个喜欢这个名字。还有一个巴西运动员喜欢“护国”这个名。

  除了起个中国名字,他们自然还要学几句“汉语”。“有个外国人,学语言真有天赋。学得快不说,还能活学活用。“那天一个巴西人刚学完几句中文,就马上跑到隔壁的商店,对着店员‘背’了三句话:‘你好’;‘我是××(名字)’;‘那个需要多少钱’?着实把隔壁的人吓了一大跳。”

  直属国家汉语办公室的杨璇坦言,汉语对外国人来说,还是挺神秘的。“但是通过这次奥运会,更多的人接触了汉语,熟悉了汉语,继而对中华文化产生兴趣,这就是汉语学习班应有的作用。”

  奥运会开始后,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涌到汉语班来学几招,好回去“炫耀”一番自己的中国经历……

  (高兴)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