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田径总裁判长:我的工作如秒表一样精确

2008年08月0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4日,北京奥运田径总裁判长陈伟强表示,自己也希望刘翔能够夺冠,但一定会公平对待每位田径选手,没有所谓的东道主选手占有裁判优势这一说法。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北京奥运田径总裁判长:希望精确如秒表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北京奥运田径总裁判长陈伟强希望,自己的工作就像田径场上的秒表一样精确。

  按照惯例,奥运会田径项目的裁判由东道主国家出员担任。陈伟强所担任的总裁判长,官方名称为赛事主管(Meeting Manager),他所带领的裁判团队包括二百一十八名中国裁判。对于整个团队,陈伟强的评价是“非常团结”。

  陈伟强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田径裁判团队经过了技术、规则、语言、礼仪、心理等方面的培训,已经具备了出色的执裁能力。

  不少人羡慕田径裁判的工作,认为他们可以近距离观看精彩的比赛。但陈伟强表示,并非如此。

  陈伟强主要负责国内裁判的组织和现场执裁工作,及与国际技术官员的协调工作。此外,他还要负责协调裁判与竞赛团队、场地器材、媒体、安保之间的工作。

  “我们前段时间制定了裁判工作细则,精确到秒。”陈伟强说,“一场精彩比赛的前提是各环节都要保持流畅和精致。”

  这位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出身的总裁判长说,田径比赛的时间精确度非常高,提早或延迟都是重大失误,这让他也形成了一个职业习惯——高度精确的时间观念。在这次采访中,陈伟强也是不早不迟,准点到达。

  曾在二00八“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担任总裁判长的陈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他说,自己每天习惯第一个去的地方是运动员检录处,此后就要处理每日的突发情况,“我的工作岗位路线每天都是不确定的”。

  谈到裁判的角色,陈伟强说,“奥运会田径场就是一个大舞台,运动员就像表演者,而我们就像舞台监督。”

  对于所谓的“东道主优势”,陈伟强说,田径裁判主要利用现代化的仪器设备,能够保证相对准确、客观的判断,争议性也相对比较少。“更重要的是认真,在程序上的完善。”他说。

  “我们的工作将完全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进行,在赛场上,相当于我们也是一个法官,人人都是平等的。这也是一个大国的胸襟。”陈伟强说。

  刘翔是陈欣赏的一个运动员,但他有可能不能亲睹“飞人大战”。

  若有中国选手在田径场上夺牌,陈伟强说恐怕没有时间前去祝贺,“我的精力将在我负责的工作上。但我在心里会为运动员们高兴。”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