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城市名片:广汉:千年古蜀国 魅力三星堆

2008年08月04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广汉八月四日电 题:广汉:千年古蜀国  魅力三星堆

  作者 伊西科

  千年古蜀文明的瑰宝、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三星堆遗址今天下午迎来了现代奥林匹克圣火,火炬“祥云”在德阳广汉市一展风采。

  广汉地处川西平原腹地,自古有“蜀省之要衢,通京之孔道”之说,南距成都三十八公里,被称为“成都北大门”;处于四川最重要的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中心位置,交通便捷,经济地理条件十分优越。

  广汉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古蜀文化发祥地。秦朝为古蜀郡之雒县,汉朝为广汉郡,唐代改称汉州,一九一三年改为广汉县,一九八八年撤县建市。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的出土,被称为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震惊中外,广汉也因之声名远播。高二点六二米的青铜大立人、近四米高的青铜神树、以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三星堆文物的出土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三星堆遗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广汉市旅游文化资源丰富,除了三星堆文化遗址,还有殷商时期古蜀都邑古雒城,房湖公园,马岱幕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与金雁湖,鸭子河等清新动人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近年来,广汉旅游业快速发展,慕名而来的游人如织。

  广汉拥有富庶的自然资源,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和园艺生产水平。

  广汉人敢为天下先,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走在了前头。一九七八年,广汉在全国率先推行农业生产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九八0年,广汉县向阳公社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为中国农村改革进行了探索和示范。广汉是四川省第一批实现小康的县市,并且已连续十三年保持四川省“十强县”地位,二00七年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列为二十七个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县之一。

  全国唯一一所培养民航飞行员的高等院校——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坐落在广汉。今年的抗震救灾中,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开展空中救援的基地,为救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