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时评:为奥运付出也是在培育公民精神

2008年08月07日 07: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运火炬来到北京。经历4个多月的传递之旅,经历过境外21个城市和中国境内31个省区市后,圣火终于从奥林匹亚来到万里长城,释放人们新一轮的激情。

  回眸申奥7年来的岁月,回望圣火传递的4个多月的时光,乃至追溯到第一次申奥铩羽而归的苦涩情景,不免寄慨遥深。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在为践诺默默付出。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物质福利”,更是“精神福利”,奥运会不仅是赛事的聚源地,也是公民精神提升的助推器。

  参与是付出。这一路走来,志愿者成了出现最高的词汇之一。2008年,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名片”。150万名各类奥运志愿者,所提供的公益服务项目已超过600个,涵盖了语言、助残、法律、环境等16类。主办城市和每一个协办城市,都洒下了他们的汗水。特别是那些默默地为奥运付出的人们,包括维护圣火的海外学子,那些私家车主,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因为他们,奥运精神在付出中流光溢彩。

  还有一些群体不该被遗忘。比如,奥运场馆工地以农民工为主体的5万名建设者,他们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用汗水让纸上的设计图成就了现实的雄伟;比如,那些一丝不苟的安保人员,他们巡逻在街头、地铁、机场、奥运场馆……

  配合是付出。奥运改变生活,奥运之变的确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这个时候,理解、配合、克制更有必要,也更具价值。在特殊时期,积极配合、保持克制、学会体恤和承受,积蓄的是公民的力量。

  奥运会不是政府的奥运会,它是全民的奥运会。以安保为例,安保不止是政府之责,它是全民之责。在可能存在的恐怖威胁面前,从容接受安检,是责任,也是义务。

  慎独是付出。如果说赛事比拼的场所是奥运赛场,那么奥运会最大的现场就是北京这座偌大的城市,置身其中的每个市民,点点滴滴的嘉言懿行,都会生动地诠释着付出的朴素含义———面对外宾,你可以给他们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友好的问候,一个温情的帮携;在街衢闹市,不妨将手中的垃圾小心投入垃圾箱,看到路上的垃圾,弯腰捡拾想必也没有什么难为情……这一切的点点滴滴,将见证着公民品质的成型和公民社会的成长。

  承担是付出。在赛场上,每一名观众,都不止是看客,还是东道主,还是文明人。在观看比赛时,应是优雅的文明人,而不是示丑。不能动辄甩出一句句国骂、京骂,这只能让人矮化。人们时常震惊日本人观赛结束后,偌大的观众席上竟然找不到垃圾,观众离席时都自觉将垃圾带走。我们可以复制这样的优雅与文明,我们也是文明世界的一员。社会的进步需要承担,敢于承担不仅体现在对坏毛病的不迁就、不容忍,公民的承担还体现在敢于接受进步,敢于见贤思齐,敢于拥抱公共精神。奥运会本身就是追寻进步的契机,就是对遵守公共秩序、昂扬公共精神的历练。

  因为这是百年奥运,因为你的付出,你的参与和你的承担,北京才会让世界刮目。而这一切,也会成为你一生中难以忘却的一段记忆。(社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