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忠和曾被算命"有大作为" 大帅哥收到女生情书

2008年08月07日 09:01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陈忠和年轻时候




    六月二十五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与前来香港作赛的队员在香港体育馆与传媒见面。“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賽事将在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中国、古巴、意大利及日本四支劲旅为球迷带来三天精彩赛事。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重登世界巅峰的故事,时至今日再怎么挖掘,相信也不会有多少沧海遗珠。然而,有关陈忠和童年、少年、青年时发生在老家的故事,人们似乎还知之甚少。

  龙海石码,一个宁静的闽南小镇,距漳州市区20公里,处于九龙江注入东海的入海口。在这儿,陈忠和早已是家喻户晓的家乡英雄,经过打听,在穿梭过几条古老的小巷之后,我们很快找到了位于解放东路159号的陈家老宅。这是一座沿街而筑的闽南常见的三层骑楼。

  听到有客人来访,一位中年女人笑嘻嘻地迎出来:她的笑几乎与陈忠和的“陈氏微笑”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您就是陈导的二姐陈淑丽吧!”记者很肯定地脱口而出。

  记者说明来意,陈淑丽抱出一大沓旧照片。这都是些黑白照片,有陈忠和小时候与同学的合影,有上中学时在校排球队里打球的照片,还有在中国女排当陪打时出国的留影,更多的是年轻时帅气十足的摆酷照片。陈淑丽一边翻看着这些照片,一边很健谈地讲述着弟弟陈忠和那些久远的岁月。

  小学一年级读了三年

  他是家里的心肝宝贝,10岁时仍喜欢赖在母背上,小学一年级因为顽皮两次留级;不过,他从小就是笑嘻嘻的,从没跟人家红过脸,朋友也很多……

  1957年中秋节,陈忠和出生在石码。当船员的父亲是整条街道公认的忠厚人,他给大儿子取名平和,最小的儿子取名忠和,因为在闽南老百姓都相信忠义是为人之本,和平是立身之基。至今街坊们都还记得“平和”“忠和”两兄弟一前一后跑着的身影。闽南人习惯在名字中加上“阿”或者“仔”字,所以母亲将陈忠和的小名叫“忠仔”。

  家里四个兄弟姐妹,陈忠和排行老四,年龄最小的陈忠和自然得到了更多的关爱,成了陈家的心肝宝贝。陈忠和出生不久,正值“三年困难时期”,什么东西都得凭票供应。“家里日子虽然过得清贫,可母亲宁可省吃俭用,也要每天拿出1毛钱,让我大姐背着弟弟到离家不远的打石街买来一小杯他最爱喝的牛奶。”陈淑丽回忆着。

  调皮是陈忠和儿时的代名词。上小学一年级时,陈忠和上课很喜欢做小动作,还影响旁边的同学听讲;回到家,二姐陈淑丽让弟弟听写、朗诵课文,但没一会儿忠和就心不在焉地坐不住了。学校老师不知道多少次上门告状,陈忠和一年级就被两次留级念了三年。

  好不容易升上了二年级,学校组建排球队,个头很高的陈忠和被选入队里,而且很快他痴迷上了排球,老师正好捉住了他的“痛脚”,威胁说:“你要再不认真读书,我就不让你打排球了!”这招果真灵验,陈忠和从此之后再也不顽皮,而是认真上课了。

  陈忠和是家中的“老幺”,自小就备受母亲的疼爱,陈淑丽当着记者的面“揭短”:忠和差不多快10岁了还是喜欢赖在母亲的背上。“直到现在每次跟弟弟开玩笑的时候,我都喜欢把这档子事情搬出来,搞得他很没面子。”

  顽皮归顽皮,忠和小时候小朋友很多,不仅从没跟同学们红过脸、吵过架,还常常当“调解人”。如今,每逢回老家,只要有空,都不忘与老同学们一聚,一点架子都没有。

  觉得自己的命“很硬”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