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翔战靴: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 靠幼细纤维支撑

2008年08月07日 11: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7月31日下午,由耐克为刘翔设计研发的奥运战靴、战袍亮相京城。战靴、战袍均含有当今世界最高科技成分,将有助于刘翔在“鸟巢”创造佳绩卫冕。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7月31日下午,由耐克为刘翔设计研发的奥运战靴、战袍亮相京城。战靴、战袍均含有当今世界最高科技成分,将有助于刘翔在“鸟巢”创造佳绩。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刘翔将在本届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中穿着的跨栏钉鞋正式亮相。这双名为ZoomAeroflyLX是耐克为刘翔专门设计研发的跨栏钉鞋,每只重量214克,钉鞋鞋面上采用了今年最新发布的耐克Flywire创新科技,并配以特殊合成皮材质制成,从而更轻质,同时也为刘翔的足部提供更好的支撑。

  更轻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

  想象一双薄如纸的球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细纤维支撑。这就是刘翔的足下战靴。这种革命性的技术,使用高强度细线仿佛悬索大桥的钢缆,每根细线的位置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依赖这种名为Flywire(飞线)的技术,这双跑鞋可以算是有史以来最轻质、最牢固的运动鞋。

  更快有效解决足部滑移

  依稀可见的线索像脚部韧带一样地精准分布在鞋面上,如同第二层肌肤。面料的作用只是防止石块和泥土的进入,所有的支撑则由Flywire纤维提供。新型Flywire运动鞋解决了一个一直以来未能解决的问题:足部滑移。人们穿鞋行走或跑步时,每一步都会出现足部滑移。虽然只是1毫米的滑移,但是在整个竞赛过程中会积少成多,不容轻视。

  更强运用特制碳纤底板

  刘翔的力量和爆发力好、落地有力,并在落地后需要很快弹起,所以耐克的设计师们运用特制的碳纤底板制成坚实的前掌。刘翔在跨栏落地时为前脚掌着地,后脚掌并不会落地,所以设计师采用了前半底板为碳纤板的设计,而后底板则采用减震效果好的特质橡胶。刘翔亲自参与了鞋子的设计讨论,他最喜欢的鞋底部分之一是前掌只有五颗鞋钉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减少了鞋身重量,并且可以增大抓地能力。

  更神奇搭扣为刘翔心理减压

  刘翔自己透露,在起跑前,他会闭眼默默回想“鞋带系好了吗?鞋钉稳定吗?衣服整理好了吗?”,而最后一步,他会静下心,把鞋身上的搭扣再次粘牢,然后毫无顾虑的站起身全面进入比赛状态。这个神奇的搭扣成为刘翔心理上的减压阀。这样原本在追求极限轻质的鞋面上多出这样的搭扣设计,完全是为了帮助刘翔进入最集中的比赛状态。

  拉链也是刘翔要求保留的,因为他不喜欢很长的鞋带影响自己的发挥,于是干脆用拉链把鞋带包裹在里面。(李志超)

  刘翔夹克

    全球独一无二

  近日,耐克公司为刘翔打造的全球独一无二的风行者夹克亮相。这件刘翔专属的风行者夹克供他在赛场外穿着,融合了最新的设计与技术创新。

  据此件风行者的设计师安东尼·拉瓦德介绍,刘翔风行者夹克采用了一种新型轻质抗撕裂面料,除了具有非常柔软的触感以外,还比以往的材料都更符合“超轻质”的特性。整件风行者夹克按照刘翔的身形尺寸进行剪裁,通体采用无缝拼接技术,后颈及腋下处采用激光剪裁技术进行处理,使得整件风行者既具有防风效果,又具有良好的透气功能。

  夹克自肩至胸背皆以中国图腾为图案,灵感来自兵马俑和中国门环铺首神兽,同时将刘翔的个人标志融合其中。据悉,这是耐克公司有史以来制作的第一件运动员专属风行者。

  对手状态

    罗伯斯首开“金”口:

    奥运之旅会获胜

  据新华社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已结束欧洲的比赛返回哈瓦那,在古巴国内进行北京奥运会前最后阶段的备战。

  刘翔是在21周岁时夺得奥运金牌的,现年21岁的罗伯斯也有获得同样成绩的可能性。罗伯斯说:“在我首次奥运之旅中获胜是可能的。我正在努力训练,训练终将会取得回报。”

  罗伯斯还对媒体表示:“在我破世界纪录时,记者们为我在12秒87的记分牌前拍了照。照片上的最后一个数字被我的手挡住了,这不是故意的,但却可以说明许多问题。”

  备战情况

    训练中跑出13秒18

    刘翔平静等待爆发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