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翔缺席开幕式有苦衷 竞选IOC委员困难也不少

2008年08月07日 13:05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7月27日上午,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率先入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为了“躲避”众多志愿者、工作人员的拍摄与签名,大明星刘翔只好隐身在田径队的队友中。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刘翔苦啊。”按照孙海平教练的评语,现在的刘翔连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标准都难以达到。奥运会当前,既怕刘翔恢复得不好,又得防止受伤,还要提防他吃错东西。

  虽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再请求大家“暂时忘记刘翔”,但是田管中心对刘翔的“关照”却到了无微不至、严之又严的地步。去年的冬训开始之前专门成立了一个“刘翔2008备战工作小组”,目的就是确保翔飞人在备战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刘翔的专用车经过田管中心的特批,可以直接开到训练馆的门口,这是他享受的“特权”。

  为了保证他吃到想吃的东西,“翔之队”后勤保障组的6名成员全部来自刘翔的家乡上海,每天伙食的研究是精之又精细之又细。为了防止吸入违禁成分,刘翔喝的汤里不能放保健药材,吃的菜甚至连一些调味材料都不能放。当然,来路不明的水是肯定不能喝的了。为了奥运会,刘翔必须忍受味道单一的菜和汤,更不可能出去改善生活,除了训练就是休息,很难有任何娱乐活动。不过对于他来说也算是习以为常的了。

  科技保障方面,由冯树勇亲自牵头的科研组及时记录和分析刘翔每一次训练和比赛的数据。“我们对刘翔的技术动作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得出刘翔的跨栏角度和跨栏周期等数据,再交给孙海平教练,以掌握刘翔的状态。”科研组还要担任“间谍”的任务,收集刘翔主要对手的情况,并且进行监控与分析。

  安全保障更是慎之又慎。刘翔训练的时候,田径场通常要清场,而田径场外也经常会有一圈额外的保安,确保没有任何无关人士靠近田径场干扰刘翔。最近一个多月,刘翔基本处于“被隔离”状态。

  没办法啊,为了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刘翔在苦苦坚持着。坚持着艰苦的训练,更坚持着一般人难以接受的生活。

  “翔”伤愈后状态已恢复九成

  “是的,他的伤一天天好起来,我想我们还有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孙海平昨天平静地接受了采访。虽然时间很紧,但刘翔的状态在一天天恢复。

  刘翔近来训练特别卖力,尤其在孙海平上了更高的强度后。连日来刘翔基本每天早上的训练课,就是3组12栏跨越。刘翔每次都是竭尽全力完成。“比上一次测试要好了很多,他的状态目前已经达到原来的九成,希望能在决赛时达到顶点。”孙海平说。

  开幕式不到现场有苦衷

  对于开幕式,刘翔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加:“会在电视上看现场直播,电视上可以看得更清楚点,而且还能听解说,不比现场差。”孙海平教练告诉记者,说不想去那是骗人:“训练本来就够紧张的了,再浪费两天去参与排练,肯定会影响到他最重要的比赛。”于是,为了把状态和心理调整好,刘翔不得不放弃开幕式。

  竞选“委员”有两大难

  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将选出4名新委员,并自动将其晋升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年仅25岁的刘翔能否从30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就要看所有参赛运动员手中的选票了。

  根据IOC的规定,投票活动将在奥运会7个赛区城市进行。北京的投票时间从5日早上到19日晚9时。一旦当选,他将成为第一个以运动员身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4年前在雅典,共有5787名运动员投了票,约占运动员总数的54%;最高票当选的候选人仅获得1800多张选票。所以说,中国代表团的639个投票权将成为刘翔当选的关键。刘翔面临的困难不少:外语能力相对竞争对手偏弱,也没有在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任职的经历,这是他的两大弱点。

  中国内地目前仅有何振梁和于再清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特别希望刘翔能竞选成功,毕竟在田径这样的项目出一个像刘翔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运动员实在太难了。

  (黎晓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