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奥运赛程出炉过程:对东道主成绩影响微乎其微

2008年08月07日 14: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通过“早练”,中国游泳队逐渐适应早上时间比赛。



    为照顾美国观众,本届奥运会美国男、女篮比赛场次均安排在北京时间2000或22∶15开始。


  奥运首金出自哪一项目?刘翔何时亮相“鸟巢”?男篮决赛哪天上演?……这样的问题要在奥运赛程中寻找答案。北京奥组委体育部是专门负责编制北京奥运会竞赛日程的部门。日前,体育部竞赛处处长杨阳为记者详解了北京奥运会赛程的出炉过程,并指出,竞赛日程是一个“动态管理”的项目,在奥运会开幕前甚至赛时都可能进行微调。

  寻找最佳平衡点

  按照竞赛日程的详细程度,奥运会竞赛日程分为每日竞赛日程、单元竞赛日程和小项竞赛日程。而编排竞赛日程的几个原则是:第一,必须要符合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比赛规则和章程;第二,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第三,有利于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

  北京奥运会赛程的编制工作从申奥成功就开始了,这七年编制赛程的过程可以用“协调”来概括,“这就是一个寻找利益平衡点的过程。”在遵守各体育项目的规则、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的前提下,还要协调各个“利益代表”,包括体育单项联合会、电视转播机构等等。

  首先,每个项目也即是这一项目的体育联合会有自己的利益,都想争取最好的时间和最多的观众,但又不可能让项目都扎堆,只能根据项目的特点,找出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让大家都满意;另外,电视转播也有自己的需要,他们想要争取更多的电视观众。本届奥运会游泳和体操方面的赛程之争,就是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起的。

  而最终,奥运竞赛日程得以确定并出炉,准确地说,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大部分人的利益得以满足。

  对东道主是否有利?

  奥运赛程的安排是否对东道主更有利呢?从赛程上看,北京奥运会从8月9日首个正式比赛日开始至24日闭幕,几乎每天都会有中国军团的夺金点。杨阳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历来将东道主选手及观众的表现作为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评判标准,因此组委会编排赛程时,在确保比赛在公平、平等环境中进行的前提下,都会尽可能为本国选手取得佳绩创造条件;但从前几届奥运会来看,这种努力对东道主成绩的“影响微乎其微”,“对所有的运动员而言,这是一个公平、公开的平台。”

  杨阳还表示,将东道主的优势项目平衡分布,实际上更多是出于提高电视转播收视率以及场馆上座率的考虑,“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大家都比较喜爱的比赛扎堆进行,从而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会中来。”

  日程赛时也有可能调整

  虽然赛程出炉了,但对于赛程的调整却时有可能发生。以单元竞赛日程为例,现在对外公布的版本是2.12版,这已经是第12个版本了,而每一个版本间的差异都很大。所以说这是一个“动态管理”的渐进过程。

  开幕后,竞赛日程同样可能会有调整。北京奥组委在编制奥运会竞赛日程时考虑到了不利天气因素可能的影响,并安排了一些机动日以应对赛程调整之需。按严重程度划分,比赛日程的变更分为推迟、延期或取消。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电视转播机构等有关方面,特别成立了“赛程变更管理委员会”,赛时根据情况对赛程进行调整。如果出现恶劣天气等问题,各方将通过电话会议立即作出决策,确定如何更改赛程。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在赛时也将变身为“竞赛指挥组”,主要负责指挥和协调,而各比赛场馆的气象信息,则是指挥组需要格外关注的方面。

  每届奥运会的赛程也都有很大的不同,在本届奥运会上,有近20个项目的比赛规则调整了,这必然导致赛程的调整。而且,举办国的地理和气象条件等也都不同,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各届奥运会之间赛程的差异。 (瑞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