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的"世界遗产"猜想:"你好"成国际流行语

2008年08月07日 17:1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一个月之后,当全世界都在回味北京奥运会,这个难忘的夏天,北京给全世界留下了多少记忆和符号?是一首风靡世界的主题曲,还是一句成为国际流行问候语的“你好”,抑或是一道家喻户晓的“中国料理”?无数猜想,和梦想一起,在大幕开启前就已经放飞。

  猜想一

  中国版“手拉手”问世

  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从历史的记忆来看,或许,只是一首浓缩的歌曲。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手拉手》的动人旋律飘荡在天际,全世界都感动于歌曲的美妙和动人。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度考虑将其定为奥运会永久会歌。意大利人、美国人、韩国人共同制作的这首歌曲,在末尾又糅进了极富朝鲜民族风味的咏唱“阿里郎”,堪称民族和世界的完美融合。

  在汉城奥运会之后,最近几届奥运会的会歌都难以达到《手拉手》的高度。此番北京奥运会会歌仍然像宝贝般,处于高度保护之中。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联袂演绎的歌曲,能否超越经典,足以令人浮想联翩。试想一下,当奥运结束,全世界无数乐迷手中的iPod和MP3中都在播放这首歌的旋律时,北京奥运无疑将延续生命力。

  猜想二

  “茉莉花”响遍全世界

  一次在上海城隍庙的偶然饮茶,在谭盾脑海中刻下了“金声玉振”的烙印。这位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随即将这种极富中国韵味的声乐方式通过湖北曾侯乙编钟的原声与玉磬的声音,加上闻名世界的“茉莉花”曲调,创作出全新的奥运颁奖仪式音乐。

  可以想象,当北京奥运赛场数百次上演颁奖仪式,全世界亿万观众的眼球都聚集在颁奖台前时,随之而来的“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足以令每一个人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氛围。谭盾说,“我希望通过每一次颁奖仪式,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里是‘金声玉振’的故乡。”穿越时空的茉莉花,和体育的光芒交相辉映,将为全世界留下难忘的“中国声音”。

  猜想三

  “北京烤鸭”媲美麦当劳

  在历届奥运会上,具有主办地特色的食品,借着“奥运东风”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不少,尤其是之前在东亚举办的两届赛事。1964年东京奥运会,寿司、生鱼片的美名传遍世界,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使韩国泡菜、烤肉的身价陡增。北京奥运会将拿出何种“拳头产品”,从而在国际上刮起“中国料理”旋风?

  之前,中国烹饪协会已经公开推出了一种经典组合,北京烤鸭加上水饺、炒饭。不过,在外国人眼中,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依然显得有些神秘,把北京豆汁起名“北京可乐”就让人啼笑皆非。尽管中餐遍布世界各地,但缺乏一份代表性的中式快餐,北京奥运能否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猜想四

  “你好”成国际流行语

  一个月之后,当数以万计的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返程,一句普通话发音的“你好”或许将成为他们之间的日常用语。奥运就像一个大家庭,而至少在2008,家庭成员的通用语言中多了汉语词汇。

  近年来,学习汉语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不少外国运动员抵京后,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汉语这个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透过电视镜头,当科比、梅西这些巨星将“你好”、“谢谢”挂在嘴边时,谁说普通话不会风靡全球? (记者 徐东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