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华报:张开双臂迎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2008年08月07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8月7日发表《北京:我们准备好了》时评文章说,从七年前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到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一天时间,中国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履行庄严的承诺,北京可以大声对世界说“我们准备好了”。文章摘录如下: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赢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宣布“BEIJING”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所有的中华儿女都为此而激动,欢呼雀跃。今天,尽管当时那个惊动人心的场面依旧历历在目,然而在不经意间,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有着十三亿勤劳智慧人民的国度,却已经为了实现自己百年的奥运梦想,走过了七年的时间。七年,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上也许只算得上白驹过隙,但是对于中国,对于中华儿女来说,这七年,是一步步迈向希望的美好祝愿,是一步步接近梦想的憧憬期盼。

  7年前,当北京获得了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面对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对世界庄严承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

  “有信心”是中国对于自己举办奥运会的勇气与决心;“有能力”却需要中国在软硬件各个方面向世界展示证明;“令人难忘的盛会”不仅仅是中国给自己举办的奥运会定下的目标,也是最终希望得到世人认可并给予的评介。

  正所谓“一诺千金”,为了实现自己当初的庄严承诺,7年来,中国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展现了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十三亿中国人民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下,诠释着和平友谊进步的丰富内涵。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预计有623个比赛单元,2100多个比赛场次,产生302块金牌。面对如此规模巨大的奥运赛事,首先需要保证的是比赛场馆和设施完备。七年的时间,对于期盼奥运的人们来说太长,对于筹备奥运的人们来说似乎又太短,然而北京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古城,克服重重困难,争分夺秒,使得次第崛起了众多造型别致、匠心独具的奥运建筑,“鸟巢”“水立方”,一座座颇具特色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势必会成为此次奥运会中亮点。难怪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1年的萨马兰奇先生,在看到中国的奥运场馆时,表示出由衷地赞叹,“你们建造了我所见到最好的设施,鸟巢和水立方都会被写入奥运会历史”。

  一流的场馆、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这只是中国在“奥运机遇”中创造的物质成就,除此之外为了给世人瞩目的此次奥运会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北京在环境保护,城市交通方面也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不断攀高,提前一年多实现申奥绿化目标,直接服务奥运的地铁奥运支线和10号线一起投入运营。生活在这座有着古老文化的城市中的人们发现,在不知不觉中,自己生活的城市变了,变得更现代化,变得更美了。北京已经张开了手臂,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北京在经历了筹办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全部过程之后,奥林匹克精神将全面地进入了中国人的生活,锤炼着一个民族宽广开放的气度,展示一个国家团结奋进的活力。奥运精神不仅体现在体育场上,也是一个国家发展过程的内在动力。不仅促进一个国家经济迅速发展,更提升了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了向现代化国家转变的进程。

  “给我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北京除了要凭借奥运会展示自己,更应该把握住奥运会所带来的一切机遇。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国家。这不仅仅是十三亿人民的美好愿望,也是十三亿人民借助奥运这一历史机遇所应努力实现的目标。

  7年前,因为坚信“把奥运会带到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将是一件伟大的事”,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把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了中国北京。

  7年后,中国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履行庄严的承诺,不负世界的期待。在今天,在距离第二十九奥运会开幕仅仅剩下一天时间的时刻,北京可以大声对世界说“我们准备好了”。(钟闻一)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