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日本首相福田:举办奥运将成中国有象征意义事情

2008年08月07日 2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于8日开幕之际,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北京奥运会和中日关系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他强调,今年对中国来说既是北京奥运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对中国来说,举办奥运会将在总结迄今的发展和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方面,成为一件重要且具有象征意义的事情。

  福田说,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提高了在国际社会的声望和影响。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以及在应对环境、能源、粮食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所扮演的角色正变得日益重要。

  福田说,中国的发展也给日中关系带来了变化。日中两国已不仅仅停留于邻国关系,而是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即从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合作的观点来把握两国关系的阶段。

  他说:“我期待着在此形势下举办的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中国展示为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的意愿和能力之平台。”

  今年是北京奥运之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两国人文交流面临难得机遇。对此,福田表示,要增进相互理解与信赖,交流是不可缺少的。他强调,日中两国应加强各领域和各层次的交流。在这一点上,“我和中国领导人的想法完全一致”。

  福田说,两国首脑间频繁往来。在今年5月和7月,日本两次迎来了胡锦涛主席的访问,“我本人也将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机访问中国”。他说,在将成为构筑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平台的国民层面,也正在开展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及各项交流,并且其领域正在逐步扩大。

  他认为,通过进一步推进此类交流,努力地去理解客观真实的对方,并将这种努力积累下去,是很重要的。在此过程中造就出的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不仅有利于构筑良好的日中关系,更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光明未来。

  谈及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福田透露,自己小时候常打棒球,但不仅限于此,他也喜欢其他体育运动。

  福田表示:“日中两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怎样的表现,我对此非常期待。”他衷心希望两国选手能发扬奥运精神,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他说:“我也愿同中国的朋友们一道为选手们热烈加油。”(记者 刘赞)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