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奥运会主题歌背后的故事:原为国旗入场而写

2008年08月12日 05: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运会开幕式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歌曲《我和你》备受关注。昨天,两位演唱者及作者陈其钢接受记者专访时,聊到了歌曲背后的一些故事。陈其钢透露,这首歌本来是为了国旗入场而写的,而确定其为主题曲时,张艺谋还曾希望会有更适合的“黑马”出现。

  陈其钢 我们不要进行曲式

  此前大多数奥运歌曲都是偏激昂和力量的,因此这次的《我和你》就显得格外不同,也因此引发了一些讨论。谈到创作过程,陈其钢透露,一开始,主创团队就已经确定了主题音乐不要有压迫感的,不要进行曲式。

  其他“黑马”没出现

  陈其钢说,《我和你》其实一开始并不是主题曲,而是为了国旗入场写的,后来决定用抒情版的《歌唱祖国》。主题曲我们其实选过不少其他歌曲,但总觉得不合适。最后有了《我和你》这个旋律之后,整个导演组觉得它非常符合整个开幕式的感觉。不过当时张艺谋曾说:“你不要以为我们就选上这首歌了,我相信以后的七八个月时间里一定会有、‘黑马’出现,但我估计最后也没等着。”

  五声音阶属于全人类

  《我和你》选择了中国传统民歌中常见的五声音阶创作。陈其钢谈到,五声音阶是比较中国,但是其他国家也有,比如英国。五声线是人类最原始的声音,《我和你》就是这样一首歌,它和开幕式其他音乐很统一。

  “这首歌的创作,应该说是我自己对中国音乐感觉的追求。至于说流传度或者打分,我觉得实际上音乐本身的生命力并不是创作者能够知道的。就好像莫扎特、贝多芬这些被历史筛选过的大师自己可能也不知道自己作品的生命力有多大一样。但是说到这首歌,我觉得它表现的主题和表现的方式是属于全人类的。”陈其钢表示,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做到了由衷的诚实,做到了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这个民族。

  刘欢 不错,但是挺意外

  《我和你》简单宁静的风格或许会改变大众对刘欢在《亚洲雄风》中那高亢激昂的印象。演绎过无数大型活动主题曲的刘欢觉得这是一首非常不同的,另辟蹊径的歌曲。“以往几届的奥运会主题歌,大都是节奏比较欢快、比较激昂的,似乎这样的方式更贴近体育竞技精神。但是这次我们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那就是世界大同、人类和平。”

  刘欢说,陈老师把这首歌拿给我的时候,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不错,但是挺意外。” 而事实上,留给刘欢排练的时间也相当短。他在7月22日才接到通知,7月23日见到这首歌曲,而那时,他甚至还不知道要跟谁合唱。“我是7月30日才知道和莎拉•布莱曼一起唱的。时间很赶,但我觉得我们的声音搭配上还是很合适的。她是女声,被称为月光女神,非常轻柔。而我就更男性化一些。”刘欢说。

  莎拉•布莱曼 刘欢的T恤很不错

  作为横跨古典和流行两个领域的歌坛天后,这已经是莎拉•布莱曼第二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第一次她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跟卡雷拉斯合唱《永远的朋友》,虽然已经跟这首歌的创作者、音乐界巨匠韦伯离婚,但莎拉•布莱曼却不介意再次提起,并拿这首歌跟《我和你》做起了对比。

  “《永远的朋友》是一首非常有力量的歌,需要很高的技巧,而且也比较复杂,卡雷拉斯的唱功自不必说,相当美妙。这次的《我和你》跟《永远的朋友》可以说风格迥异。我之前其实对中国的音乐没有太多了解,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运用了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的歌曲时,就被它吸引了。”

  《我和你》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唱起来可不容易。莎拉•布莱曼坦言,这首歌对于一般歌迷来说真的会比较难唱,只有受过一些专业训练的歌手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气息,不过她同时表示,这首歌的旋律还是很简单的,相信在这届奥运会之后,很多人都会随口就能哼唱出来。

  对于有一些网友质疑刘欢在开幕式上的穿着过于随意,莎拉•布莱曼说,其实之前导演就跟他们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过导演最后的看法是:一定要歌手拿出自己最舒服的状态,怎么舒服就怎么穿。“而且他的那件黑色T恤很不错,很高档,我觉得很好。”

  莎拉花絮

  想请刘欢做嘉宾

  结束了奥运会的演出,莎拉•布莱曼将着手准备自己接下来的巡演。这次的巡演是在她新专辑发行之后的又一轮全新巡演,虽然目前尚未有在亚洲演出的明确安排,但莎拉•布莱曼表示自己和中国的一些演出商都对此有兴趣,自己非常希望能够在中国再次举办演唱会。到时候如果可能的话,一定会邀请刘欢担任自己的演唱会嘉宾。

  伦敦?什么都可能发生

  这次的开幕式,让莎拉•布莱曼印象深刻。“我觉得这是历史上最壮观最让人惊叹的开幕式了。”莎拉•布莱曼说,“对于我这样一个外国人来说,这个开幕式展现出来的中国文化非常令人着迷。”而下一届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届时伦敦会做出什么样的开幕式也成了一个大众关注的问题。对此,身为伦敦人的莎拉•布莱曼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伦敦到时候会带给全世界什么样的开幕式,还有四年呢,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记者 郭延冰)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