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栾菊杰享受比赛过程 盼望中国队实现"1的突破"

2008年08月12日 08: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1/32决赛在击剑馆进行,加拿大选手栾菊杰13比9战胜突尼斯选手伊娜·布贝克里。图为栾菊杰获胜后高举“祖国好”。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7日,击剑名将栾菊杰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的发布会上说,退役20年后复出,只是为了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至于成绩好坏是不需要去关心的问题。本届奥运会栾菊杰将代表加拿大奥运代表队出战。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为中国队获得了第一枚奥运会击剑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访栾菊杰

  岁月不饶人,50岁的栾菊杰没有像她年轻时那样赢得金牌,在打了两局比赛后就被淘汰。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位老剑客却对过程“很享受”。

  新京报:打这样的比赛,感觉如何?

  栾菊杰:感觉真的挺好,挺舒服的,而且特别爽!

  新京报:你只赢了一场比赛,为什么这么高兴?

  栾菊杰:当然啊,因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现在我做到了,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新京报:这样的比赛对于你来讲是不是很难忘?

  栾菊杰:是啊,我刚出场的时候,几乎现场观众都在叫我的名字,那场面简直太感人了,感谢大家还记得我,还能在这个时候给我加油。

  新京报:你在第一局比赛结束后打出了“祖国好”的标语,这是不是事先准备好的?

  栾菊杰:对。我本来想在开幕式那天打出这样的标语的,但你也知道,开幕式不允许打标语,所以就只能留在我比赛的时候了。

  新京报:你为什么要打出这样的标语?

  栾菊杰: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感谢那些支持我的人。

  新京报:你现在还关注中国击剑队的表现吗?

  栾菊杰:当然关注啊,但说实话,我没有看中国击剑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所有比赛。而且如果有可能,我也会尽自己所能为中国击剑做些事情。

  新京报:这次中国击剑队表现得并不好,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栾菊杰:可能跟主场压力太大有关吧,他们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承受巨大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打比赛肯定会很困难。

  新京报:中国队技术方面有什么不足吗?

  栾菊杰:我没看全中国队的比赛,所以也不好说太多。我非常希望中国击剑队能够在比赛中获得金牌,实现“1的突破”。

  新京报:你觉得谁能继你之后为中国击剑队再得金牌?

  栾菊杰:目前已经打了3场比赛,中国队的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没关系,还有7个可以产生金牌的比赛,而且后面的比赛除了团体赛之外,还有个人赛,只要中国击剑队的队员们可以放开了打,应该还有机会。

  新京报:在采访的最后,你能不能用一句话形容一下自己现在的心情?

  栾菊杰:能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我今后不会再有什么遗憾。

 

 24年前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代表中国参加并夺取金牌,那是中国迄今获得的惟一一块奥运击剑金牌。她结婚生子后加入加拿大籍,自那之后,就没人对历史做出刷新。昨日上午,50岁的栾菊杰代表加拿大队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的赛场上,第一场战胜突尼斯选手后,她在现场向所有观众打出了“祖国好”的标语,将全场气氛引向了高潮。

  栾菊杰出场后,现场观众始终高喊着她的名字,“栾菊杰加油!”的喊声响彻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在观众们的助威声下,栾菊杰在9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以13比9战胜了突尼斯选手伊娜·布贝克里。

  往场下走时,栾菊杰突然停下来,从身上抽出了一块红色的绸缎,上面用黄字写着“祖国好”。看到这样的标语,现场观众多数都起立为她鼓掌,掌声持续了将近一分钟。

  进入16强后,栾菊杰的对手是匈牙利的穆罕默德·艾达。受到年龄的影响,栾菊杰的体能并不出色,以7比15输掉了比赛。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从栾菊杰的脸上却看不到太多失望的表情,她笑着同对手握手,来了个贴脸礼后离开了赛场。

  “9月份我要在上海开办一个击剑学校,主要是教初中生击剑。我要把我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为中国的击剑事业做些贡献。”栾菊杰赛后说。(赵宇)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