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三千京外志愿者:经历“残酷”选拔的强者

2008年08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福建:“要给每一个有热情参与奥运、有能力服务奥运的人一次机会!”

  8月9日是林62岁的生日,站在一群青春洋溢的大姑娘小伙子中间,林花白的头发很抢眼。每个路过的人都要跟他打个招呼:“林老师您好啊!”林在福建省奥运志愿者团队中最年长,从中学物理老师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就一直想着发挥点余热。奥运来了,机会随之而来。

  2007年11月,福建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省范围内招募奥运志愿者,林老师赶紧报了名。报名的8000多人经过各地市初次选拔,400多名幸运的候选者进入笔试。

  “考试内容就是一些基本的奥运常识和基础英语运用。”厦门大学3年级学生陈耘说,“笔试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别人怎么样我不清楚,对我来说,不难。”确实,这次笔试在她眼中可谓“小菜一碟”。然而,对年过六旬的林来说,这盘“小菜”却并不那么容易下咽。“我们当时学的可是俄语阿!”林有些犯愁。好在综合成绩不错,他和另外150人一起进入了最后的面试。

  经过对入选者服务礼仪和志愿者理念等内容的考核,今年1月,100名佼佼者脱颖而出,福建省奥运志愿者团队成立了,还成为第一支进京服务奥运的京外志愿者队伍。

  “市民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热情都很高,执著的人也不少。”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干事林裕还记得,当时有个女孩因为参加马拉松比赛耽误了面试时间,尽管全部面试已经结束,所有考官还是坚持留在考场,等待这个女孩的到来。“要给每一个有热情参与奥运、有能力服务奥运的人一次机会!”林裕说。

  湖南:志愿者上岗两天获一致好评

  湖南省奥运志愿者正式上岗已经两天了,“得到了场馆经理的一致好评!”湖南省志愿行动指导中心招募科科长李三阳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这跟上岗之前持续近一年半的严格选拔大有关系。

  8月11日下午1时,奥体中心志愿者黄尚君就要上岗了,这一忙又到深夜。“我们工作时间特别长,可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甚至没人发过牢骚。”黄尚君告诉记者,最初报名志愿者就是想感受一下在家门口办奥运的气氛,没想到一连串的选拔培训下来,自己的觉悟竟能达到这个程度。

  2007年3月,黄尚君在网上看到消息,京外志愿者开始报名了。他马上报了名,直到10月团湖南省委的初选名单下来,黄尚君经过了7个月漫长而焦急的等待。这7个月,黄尚君没闲着。英语专业科班出身的他,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已经6年了,使用英语的机会不多,“丢得差不多了”。为此,黄尚君专门制定了学习计划:利用网上的志愿者培训频道学习奥运英语,温故知新;加紧健身,篮球、羽毛球成了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市内省内几轮选拔,黄尚君等100人从最初报名的近1万名市民中脱颖而出,湖南省奥运志愿者团队雏形初现。接下来,他们面临的是素质拓展培训。“培训后,已经确定的100人中,有9人被替换掉。”李三阳说,“培训也是考试,缺乏集体主义精神的人只能退出团队。”

  8月7日,湖南志愿者团队集体去天安门看升旗,“要求凌晨2时30分起床,3时集合,居然没有一个人迟到!”这让黄尚君感到惊讶,也为自己纪律严明的团队感到骄傲。

  辽宁:“80后”精英本色出演赢得同伴信任

  辽宁志愿者团队中的李清远是典型的“80后”精英,澳洲留学归来,正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独立且超级自信。用李清远的话说,“只要给我一个面试机会,我就能成为奥运会志愿者,没问题。”

  去年3月,李清远回国,赶在奥运会志愿者网上报名通道关闭前提交了报名表。等了4个月,本以为“没戏了”,谁想却突然接到电话,通知参加选拔。如他所料,事情出奇地顺利。选拔考试后没两天,李清远接到通知,他被选为好运北京测试赛辽宁团10人志愿者骨干团领队,出征北京。“队员都是高校学生会主席,守纪律,从不迟到,做事有条理。”李清远告诉记者,当时刚刚回国的他,并不知道如何与这些典型的中国高校精英相处,不管三七二十一,“本色出演”,没想到效果不错,“大家都觉得我很酷,我们相处得很好。”

  今年,李清远作为辽宁志愿者团队副队长再次赴京。辽宁团中有个女孩刚从国外回来,队员们开玩笑地对女孩说:“看到你,就像看到去年的李清远。”然而现在,李清远看着女孩特立独行的行为方式也总觉得有些别扭。“我们要把个性与集体融合起来。”经过一年的历练,李清远变了,他也坦然接受了自己的变化。

  鞍山此次有14名青年志愿者入选辽宁志愿者团队,是该省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团鞍山市委书记、辽宁志愿者团队领队助理郭志强介绍,团队中的14个人个个英语都达到专业八级水平,历经5轮淘汰和选择,才“杀”出重围,因而每个人都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记者 张欣 万兴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