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盘点东亚泳坛三王子 不让菲尔普斯水立方独美(图)

2008年08月12日 11: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美丽的水立方开门迎客3天,全世界的目光都为菲尔普斯一人所吸引,媒体不厌其烦地跟踪着他的点滴,记录着他每一次从水池中捞起金牌的过程,似乎他就是北京奥运会泳池里的惟一明星。

  但,这样一种极不正常的氛围,在过去2日里被分别来自中、日、韩三国的3名大男孩漂亮地打破。他们没有让超级偶像菲尔普斯独美,摘取了4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两个项目上的一银两金,在美澳垄断男子泳坛的格局下脱颖而出,令人备感振奋。

  青蛙王子北岛康介

  出生:1982年9月22日

  身高:1.76米

  “蛙王”从水面中探出头来,摘掉眼镜后的第一个动作是握紧右拳大吼一声。这块百米蛙泳的金牌他志在必得,但更让他兴奋的是,他以58.91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首名在100米蛙泳中游进59秒的选手,而59.13秒的原纪录正是由他的死敌、美国人布伦丹·汉森保持的。

  汉森最终只得到了第四,难以想象他在前50米中游得比其他人都快。或许对北岛而言,好状态并不是他昨天夺金后最值得骄傲的东西———来自超越强大对手以及自我的动力,对于一个运动员更有意义。4年前在雅典,北岛豪取男子蛙泳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但4年来,在蛙泳100米项目上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却是汉森,后者不仅赢得了近两届世锦赛冠军,还在2006年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然而这一切,都在昨天的水立方里被画上句号。这个句号对于亚洲男子游泳来说,真是再美妙不过了。它亦是北岛在2002年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后,为亚洲泳坛做出的又一杰出贡献。

  美少年朴泰桓

  出生:1989年9月27日

  身高:1.81米

  14岁时,他在雅典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因犯规被取消资格,18岁时,他拿到了该项目的奥运金牌,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奥运游泳比赛中取得金牌的人。这就是“美少年”朴泰桓的神奇成长之旅。

  在前天的水立方里,他不仅再一次击败了儿时偶像———格兰特·哈克特,还赢得了后者第一时间从相邻泳道送上的祝贺。2007年里,他已两次在国际大赛中击败澳大利亚人,甚至摘取了世锦赛金牌,但显然,都不如在北京的这次胜利甜蜜。

  一周后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朴泰桓将再次挑战偶像。如果说男子400米自由泳在索普急流勇退后暂无人可称霸,那么1500米则绝对是哈克特的专属。后者的目标正是实现该项目史无前例的奥运三连冠,他已意识到来自韩国小孩的强劲威胁:“(400米比赛中)我已尽了最大努力,我想在1500米到来时我会准备得更充分些。”

  据说,朴泰桓高达7000CC的肺活量,是他能够在水中表现出非凡耐力的最大秘诀,如此说来,哈克特要做的也许不仅仅是准备得更充分。

  腼腆张琳

  出生:1987年1月6日

  身高:1.87米

  曾经的中国男子游泳英雄蒋丞稷出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也是21岁,同如今的张琳一样。在那之前,亚洲男选手还从来没有进过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前8,结果“老蒋”拿了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的两个第4.尽管同奖牌失之交臂,却也是中国男子泳军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了。

  那时的中国人绝不敢轻易设想,12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游泳可以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并且是在亚洲人更不擅长的中长距离项目上。而收获银牌的张琳,在400米自由泳中负于的正是来自韩国的朴泰桓。两名年轻选手以出色的成绩,给美澳垄断的男子泳坛,吹进了一股“亚洲雄风”。

  有趣的是,朴泰桓把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当作偶像,张琳则是师从哈克特前教练丹尼斯。三人继400米自由泳后,还将在1500米自由泳中再度较量。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腼腆的21岁的北京小伙还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