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欢再说《我和你》:这个时代需要这么一首歌

2008年08月12日 12: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刘欢还是那个刘欢,无论是站在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舞台上,还是昨日本报记者见到他时,这位率性的歌手总是以其一贯的长发、黑色T恤、黑裤的形象示人。他认为现在的中国需要《我和你》这么一首歌,他甚至表示,《亚洲雄风》已经传唱了18年,如果还停留在那时,这将是一个悲哀。对于开幕式上惹出的所谓“穿着事件”,刘欢颇为个性地回应:我是一个流行歌手,没必要穿得像个CEO。

  中国现在需要这么一首歌

  开幕式三天之后,刘欢将如何评价自己对主题歌的演绎?昨日下午,当得知刘欢等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主创人员在新浪有一个访谈之后,众多媒体云集新浪嘉宾会客室,各位记者均准备了多个问题,刘欢自己对《我和你》的评价最受关注。

  意料之中,刘欢不对自己的表演好坏作评价。

  但刘欢表示,现在已不是《亚洲雄风》(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题歌)的年代,“那首歌已经18年,我们如果还停留在那个时候,这是我们的悲哀。”而在现场,《我和你》主题曲MV拍摄者张一白则直接表示:“(《我和你》)这首歌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国家,走在今天、走到这个时候,应该有的一首歌”。张一白认为《我和你》这首歌称得上是“地球的声音”。他表示,在我们中国人创作的歌曲中,这首歌终于有那么一个从地球、人类、国际的角度来表达我们的意愿,“我们终于没‘我’、‘我们’怎么着,奥运会主题曲传递出来的声音,不仅仅是中国的声音,它还应该是从地球发出来的声音。而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同时也是这首主题曲《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陈其钢也认为,自己的这首歌具有应该有的宽容和力量,所谓大音希声,传递表达一个意思不一定要很大声才行。”

  “不好听”是因思维定式

  “不错,但是挺意外”,这是刘欢对《我和你》的第一印象,当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陈其钢把这首歌交给刘欢时,刘欢对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此。刘欢表示,这首歌颠覆大家对奥运歌曲固定的思维定式,好像认为奥运歌曲一定要是节奏欢快、慷慨激昂、很高亢的,好像这种方式更符合我们体育竞技的精神。但结合了开幕式导演总体强调的一个“和”字、从顾拜旦提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另一面——世界大同、人类和平这个角度,主题曲《我和你》达到了这个目的,“它非常的平静、非常的抒情、很美。”

  这也是刘欢认为意外的原因,当初虽然也想到了,一首奥运会主题歌,除了慷慨、激昂的表达方式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但因为思维定式,他没有从别的角度去尝试。张一白则表示,正因为这种思维定式,很多人第一次听《我和你》这首歌时,都觉不好听。张一白具体解释道,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征集期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不止一次地被媒体提及,大家不自觉地将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也想像类似那种激情、欢快的节奏,于是当安静、抒情的《我和你》出来之后,落差太大不少人第一感觉都说不好。事实上,当这些人第二天一早醒来,再次听这首歌时,就被其深深感动了。

  刘欢不愿假设《我和你》这首歌是否能如当年的《亚洲雄风》一样流行,但其他几位主创人员则认为,这首歌具有很长时间的生命力。“不能在音乐刚出生的时候去评价它。”陈其钢表示。

  回应“为何穿得太随意”

  开幕式后,亦有一些声音表示,开幕式当晚“刘莎配”唯一的缺憾就是,和莎拉·布莱曼庄重的晚礼服相比,刘欢一件黑T恤实在有点太随意。对此,刘欢昨日表示自己这些年来的穿着一直是这样,长发、黑色T恤、黑裤已经成了他在公众眼中的形象,不是要刻意穿成这样。他表示,开幕式前,他还特别专门想过这个事情,也曾请教过张艺谋,张称怎么穿舒服就怎么穿,于是穿着上也就没有更改。“如果是个普通的演出,我不会考虑这个事。”

  “我是一个流行歌手,我没必要西装革履,穿得像个CEO一样。如果为了和莎拉·布莱曼刻意相配,我也可以穿件燕尾服,但那是指挥家的穿着。”当现场被记者再次问及开幕式“穿着事件”时,刘欢激动地表示。

  特派记者 谷岳飞 北京报道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