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白领憋尿观赛损肾脏 观奥运比赛当心疲劳综合征

2008年08月12日 13: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看比赛、为喜欢的运动员助威呐喊、因上班错过的比赛在夜里疯狂补看……奥运期间市民尽情观赛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健康。专家提醒,在以往一些重大国际赛事中,因观看比赛而引发视觉疲劳、关节酸痛、情绪波动、精神萎靡的“疲劳综合征”的事例屡见不鲜,甚至出现过更加严重的健康危机,因此提倡市民健康看奥运。

  学生族:一场不落易紧张

  这两天,初三学生林林的书桌前张贴了一张奥运比赛日程表。从开幕式开始,林林几乎足不出户一直守候在家里的电视机前。在医学专家看来,林林的激情值得肯定,但还是提醒学生族,不要为了观看比赛而打乱正常生活规律,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

  据报道,仅在2006年世界杯足球比赛中,我国最少有六名球迷因熬夜观看或情绪过于激动而猝死,有的是刚参加完高考的中学生,实在令人惋惜。而本届奥运会正好赶在学生族放暑假的时候,从早到晚都有不间断的赛事,专家提醒,学生族千万不要因为长时间过瘾观赛而忽略健康。

  上海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教授指出,不少过暑期的学生族希望能面面俱到一场不落看比赛,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容易造成心理紧张,对身体也有一定伤害。尤其是奥运期间学生很有可能会聚集在一起观看比赛,随着比赛的激烈进行,同学之间可能会对比赛进行讨论甚至是争执。此时应保持一定的理性,不要出现过激的行为。

  上班族:憋尿观赛损肾脏

  记者了解到,在观赛的过程中,许多人常常被精彩的赛事所吸引,于是一直憋着小便,在有了强烈便意的时候也不去及时排空,这也是种不良生活行为。尤其是上班族一回家便开始奋力“恶补观赛”,几乎连大小便时间都想省略出。

  据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肾内科舒方主任介绍,长期憋尿,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就可能引起尿路感染。男士憋尿可引起前列腺充血甚至前列腺炎;女士憋尿不仅会引起排尿功能障碍,还会引起尿路感染。憋尿时间长膀胱压力大,会引起输尿管扩张,尿液反流到肾脏,引起肾脏积水,导致肾功能损害。因此看比赛时要权衡利弊,千万不要憋尿观看。

  老幼族:空调房里常开窗

  很多人认为在清凉的空调环境下看奥运比赛是件惬意的事情,尤其是这届奥运会很多项目都是白天进行,不少老年人和孩子喜欢待在空调房里从早看到晚。但是当头晕、鼻塞、四肢无力等症状相继袭击时,就说明很可能患上“空调病”了。

  蒋锦琪教授认为,长时间吹空调后出现四肢无力等症状,主要是因为空调房里负离子和氧气含量太低、二氧化碳含量太高的缘故。因此应该定时打开空调房,让房间通气,使用空调时,不要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是以26℃—27℃为宜。

  还要提醒的是,一般来说看1小时的奥运比赛要休息15分钟。不要长时间采取一种姿势观战,每隔十几分钟要站起来活动一下。尤其是学生族开学后用眼强度比较大,暑期更应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慢病族:当心旧病又复发

  精彩的比赛常常扣人心弦,比赛形势也会瞬息万变,观战者的精神往往处于亢奋状态,情绪随着赛场风云跌宕起伏,有的老年人或身体不好的人很可能由此旧病复发。

  专家提醒慢病族患者,在家通过电视观看比赛时,也可以边看比赛边做些旋转、起身动作,放松颈、肩、腰等部位的肌肉;情绪过分紧张时,要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边看比赛边喝点饮料或吃些小点心,也可以做几次深呼吸,或两手的大拇指交叉,其余手指并拢轻轻互握,即可达到降低大脑皮层兴奋、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

  新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长谦教授提醒,如果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和情绪容易激动的人,在观赛中出现心慌、心前区疼痛、背部疼痛,应立即卧床休息,用血管扩张药舌下含服,症状不能缓解时要尽快送医院救治。

  【晚报提醒】

  少熬夜 多饮茶

  专家提醒,熬夜看比赛很容易导致过度疲劳,降低免疫力,引发各种疾病。同时熬夜会使身体内的肾上激素等分泌量增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增大,引起一些慢性病复发。夏天本身就昼长夜短,如果熬夜看比赛,中午要有适当时间午睡。如果在观看比赛时出现头昏脑涨、恶心等症状,多是脑疲劳的表现,应及时补充睡眠。

  同时,大型赛事期间,不少上班族白天工作面对电脑,晚上接触电视,还经常上网查阅比赛信息,受电磁辐射机会增加。在缺乏户外运动的情况下,这种状况久而久之会导致记忆力丧失、食欲下降、心悸胸闷、失眠、多梦。专家建议上班族在长时间面对电脑、电视时,多饮用含有丰富茶多酚的乌龙茶饮料。研究表明,乌龙茶中所富含的茶多酚有极强的抗辐射作用,被誉为“辐射克星”。多喝乌龙茶,大量摄入茶多酚,还能清除体内过剩的自由基、阻止脂质过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

  在欣赏比赛的过程中我们还应重在欣赏,看淡结果,以平常心看胜负。对奥运的每一场比赛,都作为一种艺术去欣赏,而不以单纯的胜负为终极目标。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