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东方日报:中华文化不能复古也无需仿古

2008年08月12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八月九日下午邀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右)及其主创团队解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元素”。图为张艺谋和副总导演张继刚(左)记者会上。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8月8日晚,一名大学生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为中国队加油。当晚,万名游客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大屏幕前收看奥运开幕式,为奥运加油。 中新社发 杨慧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8月1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京奥开幕礼果然气势磅礡,宏伟非凡!歌舞表演之精彩,令人惊叹不已;文化气息之浓烈,举世为之怵目。古为今用,发挥到淋漓尽致;创意之多,叫人目不暇给,不得不囫囵吞枣。京奥开幕礼给予我国(马来西亚,下同)华人不少的启示,总归一句:中华文化不能复古,也无需仿古,必须是古为今用!

  文章摘录如下:

  8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集司令台,数千个运动员排列在台下,数万名观众围坐在鸟巢体育馆多圆形的多层看台上,场面之壮观,更是历届奥运会之最。主办国的致欢迎词该由谁来讲?嘉宾致词又要如何安排?

  如果按马来西亚的礼仪习俗来办,一定是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来一个开场白。没想到第一个讲话的人,竟是主办单位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胡锦涛以一国之尊,却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我宣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

  我国华团的宴会和庆典,最头痛,也是最教人很不耐烦的是嘉宾致词,一个接一个去讲一大堆废话,言者意犹未足,听者如闻噪音。没想到京奥开幕礼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词之后,便没有邀请任何一个嘉宾讲话,最教马来西亚华人感到惊讶的是,无论是刘淇,还是罗格,没有长篇大论,只是三言两语便鞠躬下台。

  我国华人早已习惯于主方致欢迎词的火车厢式的称呼。如以为刘淇一定会念读一大堆各国首席代表的称谓,而习惯地暂闭双耳,势必要错过最精简的欢迎词。他仅仅尊称胡锦涛同志和罗格先生两人,便直接了当地进入主题;而罗格更绝,连胡锦涛都不打个招呼,致词前只是礼貌地一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先生”。

  华团的庆典如会所开幕典礼,程序上或比宴会来得简单利落,但是,喜欢喧宾夺主而又口水多过茶的司仪却一样地逢场作秀。京奥会开幕礼的讲话仪式尽管极其简单,电视机观众但闻司仪的流程报告,始终不见她的倩影。不知道是电视台摄影员故意漏拍,还是她根本就不必亮相?最难能可贵的,应是她的报告干干净净,一点都没有多余的话语。(胡排)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