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开幕式多国收视率赶超雅典悉尼

2008年08月12日 15:1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燃放的烟花壮观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吸引了全球目光,其收视率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在美国,创造了非美国举办奥运会开幕式收视率最高的纪录;在日本的收视率远远超过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在西欧国家,收视率也高得超出预想。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西方媒体发出了不少批评的声音,但收视率说明了各国观众的眼光。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平均收视率为37.7%,瞬间最高收视率约为48%,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在日本播放的电视节目中,收视率能超过30%的实在是凤毛麟角。此前一周所有电视节目中,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才达到了24.6%。8日直播时,日本NKK电视台的解说员连连发出赞叹,直播结束后,该台又在接下来的新闻节目中反复播放开幕式剪辑,其他电视台也是如此。

  据欧洲电视收视率分析机构MEDIAMETRIE的统计,西欧各国的收视率都达到了20%左右。这虽然略低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但远超过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该机构认为,由于雅典是奥运会的发源地,而且欧洲各地观看几乎没什么时差,因而吸引很多欧洲人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引人注目”。

  据转播开幕式的德国电视一台统计,收看开幕式的德国观众达772万人,瞬间最高值达910万人。电视一台媒体研究部措伊格哈特女士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样的收视率他们“非常满意”。据她介绍,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时,只有393万德国人观看。统计数据还显示,北京奥运开幕式时,当时开着电视的人,有52.3%的观众在收看开幕式,而4年前只有46.09%的人在看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法国有近500万人观看了北京奥运开幕式,收视率达20%以上。这一数字可以和法国黄金时段的最佳收视率相媲美。电视二台网站上许多网民称赞北京奥运开幕式的魅力,还有网友嘲笑声言抵制北京奥运的“记者无国界”的人没有眼福。

  在澳大利亚,据转播开幕式的电视七台统计,8日当晚全国收看开幕式的有432.6万人,尽管不如在澳大利亚城市悉尼举办开幕式时的观众多,但远高于当年雅典奥运会时的303.9万人。澳大利亚福克斯集团统计的观看北京奥运的观众数字更高,达599.2万人。

  尽管美国没现场直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电视录播还晚了十几个小时,但仍创下了不可思议的收视佳绩。据美国尼尔森媒体调查公司统计,录播节目吸引了全美3420万观众,超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2730万,仅次于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创下的3977万的最高纪录,比4年前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2500多万电视观众增长了35%。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美收视率达18.6%,创非美国举办奥运会开幕式收视率最高的纪录,打破了1960年罗马奥运会开幕式18.1%的收视率纪录,当时是美国第一次大规模电视转播夏季奥运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奥运网站8日达到了创纪录的7000万人次的流量,是雅典奥运会时的10倍。NBC体育与奥运部主席迪克•艾博索将之形容为“一个不可思议和值得纪念的奇观”。

  在加拿大,CBC全程进行自主直播,用3个频道,循环播了不下5遍。一些在美国西雅图无法看到直播的观众甚至跑到加拿大观看。虽然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加拿大《环球邮报》直言“加拿大收视率喜人”。本报驻韩国的记者表示,虽然还没见到确切的数据,但收视率一定相当高,“比韩剧高多了”。埃及国家电视三台现场直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盛况,收视观众比平时多了3倍。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有两套体育节目转播;迪拜电视台有3个体育频道,其中的两个实况转播,一个则及时播放实况录像。据了解,这些台的收视情况“好极了”,其中卡塔尔的第一套体育台称其收视率为92%。当地人对记者说,开幕式的收视率肯定更高。(本报驻外特约、特派记者 孙秀萍 姚蒙 刘华新 陶短房 李渊 黄培昭)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