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后首个工作日:上班族"心猿意马"忙看赛事

2008年08月12日 15:59 来源:广州日报



等地铁的间隙也要看比赛。

  昨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首个上班日,记者采访发现,在经历了开幕式的狂欢和两天奥运比赛日后,不少上班一族仍沉浸在奥运会的欢乐——因为奥运而“心猿意马”的上班一族不在少数,这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上班族各出奇招“跟上奥运的脚步”。而在中午时分,有电视直播奥运赛事的餐馆、商场最受上班一族的追捧。企业管理人员则表示,上班族最好还是尽快调整好心态,把心思收回来用于工作,毕竟企业仍需运转。心理专家则提醒,奥运期间上班一族要注意调节情绪,注意处理好工作与观赛之间的关系。

  “现在中国队的奥运金牌有增加吗?”昨天不只是记者的手机在上班时间收到了这样的短信,许多上班一族都通过手机短信方式相互打听奥运比赛的最新赛况。许多单位表示,上班时间严禁员工观看奥运比赛,要做到工作与观看奥运比赛两不耽误,精灵的上班一族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办公室:

  边看网络直播边“警惕”领导

  记者昨日上午走访多个单位,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放眼过去,人人都在对着电脑埋头工作,但当记者走到后面往电脑屏幕一看,才发现了个中玄机——除了少部分在处理文件,大部分人正在上网浏览网页,当中网页内容多是与奥运有关,有少部分还用网络电视观看比赛直播。

  “原则上,领导是不让我们在上班时间看比赛的。”在广州市某机关工作的麦小姐(化名)说起奥运,一脸神秘。她说,他们单位属于比较清闲的单位,所以,每天一把手头的工作做完,“我们便会悄悄地打开网上视频……领导除非有事,一般不会来‘串门’。”

  而在某企业当董事会秘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上班时间不可能看视频,但他一开电脑便把QQ打开,每当有QQ战报弹出来,他便会点击关注。不过,他说:“要时刻听着领导的脚步声。”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上班还记挂比赛的情况多出现在医院、机关事业单位或整天面对着电脑工作的上班族中。

  美容师:

  戴着耳塞为客人美容

  天河某美容院的美容师何小姐很喜欢看跳水比赛,因为要上班,所以无法观看10日下午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没办法,只得悄悄地戴着耳塞一边听收音机里的广播,一边为客人做美容。”何小姐说,当听到郭晶晶和吴敏霞终于夺得金牌时,她突然兴奋得大叫起来,搞得客人和同事都一头雾水。“客人和同事都望着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的士司机:

  紧跟另一台车只为看视频

  出租车司机何先生说到奥运顿时眉飞色舞起来,他说:“我是全方位关注奥运。一看手机播报,二听广播直播,三看电视转播!”见记者疑惑,他解释,手机和广播当然容易,而看电视,难度就比较高,那需要紧随另外一台出租车,透过那台车的车窗看车里的视频。说完他自己先笑了:“这样的事,我只干过两三回,但的确有很多司机是这样看奥运比赛的!”

  户外上班族:

  围着户外电视机看个够

  因为奥运,同和路一家洋快餐店特意在门前放了一台宽屏幕彩电。每一精彩赛事,必定吸引不少驻足者。其中,最专注的竟是一群“户外上班族”——派发广告传单的促销员。

  记者观察,平时都聚集了大量促销人员的车站、医院大门口等地,传单派发者明显少了很多。相反,这家快餐店门前的电视荧屏前却“驻扎”了许多手持花花绿绿传单的促销员,场面相当壮观。为一家房地产公司派发售楼广告的刘先生是个跳水迷,他告诉记者:“一会儿有男子双人跳水,很有夺金希望,我不想错过。”

  “上班太忙族”

  午餐追捧有电视机的餐馆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还发现有电视直播奥运赛事的餐馆或者商场特别受上班族的欢迎,有上班族中午下班时间一到,就集体相约到附近有电视机的餐馆,也不管好不好吃,只为能观看奥运比赛。在人民路、上下九、环市路、天河路等多处地方,记者看到有电视机的餐馆中午时分基本爆满。

  在中信广场上班的吕小姐说,上班时没机会观看比赛,憋了一个上午,就只等中午吃饭时找个有电视直播的地方,好好看一下补数。

  休假族:

  找个地方轻松看奥运

  在76英寸的超大屏幕投影仪前,亲朋好友齐聚一堂享受奥运大餐,空闲时则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这就是奥运会开幕以来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里游客常见的日程安排。记者昨日从市内多个森林公园了解到,不少上班族青睐奥运期间休假。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包括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帽峰山森林公园在内的多个森林公园游客激增,增幅三成以上。(记者刘幸 通讯员柯琳)

  老细发话:上班时间 收心做嘢

  许多单位都明确告诉记者,不允许员工在上班时间观看奥运比赛,如有发现员工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没关的事情,将按情节给予处理。有部分单位在上班前还专门开会强调这一“纪律”。

  某单位一位领导向记者表示,知道大家都很关心奥运会,但单位的有规定,工作时间不能擅离岗位或者做与工作没关的事情,因此员工必须按照单位规定做,“如果人人都在上班时间跑去看奥运比赛,那工作谁来做?”

  在天河区某软件园内一IT公司当总经理的刘先生认为,员工关注奥运情有可原,“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很关注奥运。”他说。但是从公司管理者来说,企业毕竟不能因为奥运而停止运转。“上班一族最好尽快调整好心态,把心收回来,专心工作。”

  刘先生认为,现在资讯发达,在上班时间进行的比赛,赛后会有各种重播,还有网络、报纸等渠道都会提供详尽的信息“即使错过现场直播,损失也不会太大。”(全杰、黄蓉芳、王思维)

  “八仙过海”看奥运

  留校大学生:无孔不入

  (记者徐静 实习生金丽 通讯员高静宁)尽管多数宿舍没有电视,但留校大学生还是各显神通想妙招观看比赛。

  网上收看方便快捷

  对于多数留校学生来说,网络观看奥运比赛是他们的首选途径。暑假留在广州实习的小高告诉记者,上网看奥运,快捷又方便,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优点:打开电脑就能在宿舍看奥运。

  缺点:网速会有变化,画面可能会卡住,紧要关头能“噎死人”。

  文化室随时随地观看

  如果担心网上电视频道不够全面,在宿舍文化室看电视也是不错的选择。广东商学院和中大珠海校区都有这样的服务。由于文化室随时开放,该校区的学生可在自己感兴趣的比赛时段到文化室看比赛。

  优点:不用为看比赛来来回回飞奔,被大热天弄得满头大汗。

  缺点:只有一台电视机,众口难调,容易引起“斗殴”。

  饭堂边吃饭边看比赛

  中午和晚上就餐时间恰是重要比赛的播出时间,很多学生会围在饭堂的电视机前观看比赛。还有学生,在确定中国队夺金后才离开。

  优点:边吃饭边看比赛两不耽误。人多看比赛更有气氛。

  缺点:人多嘈杂,考验听力。

  花钱订房观看开幕式

  中大微电子专业的大三学生李亨,与班上几个同学预订了校内酒店紫荆园的一个房间,在开幕式当夜众人一起痛快收看开幕式。他说几个人一起很热闹,花点钱也值。

  优点:除了下面要说的缺点外。

  缺点:做好下个月吃泡面的艰苦准备。

  干脆回家看数字电视

  也有平时在学校住的广州学生,为看奥运专门回家住。华南师范大学的严星柔就是例子。

  优点:看比赛的同时还可享受真正的暑假。

  缺点:要是家在内蒙古就免谈。

  学校专门开放奥运教室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奥运会期间,专门在南北两个校区开放多媒体教室,方便留校学生观看奥运会比赛。

  优点:环境安静舒服,人多有气氛。

  缺点:怎么感觉像在上课。

  上班族:四招“偷鸡”得食

  1.收音机听直播:

  戴上耳机收听电台直播,虽然不能看到画面,同样能感受到比赛激烈的现场感。只是要时刻注意公司老板问道:“你耳朵有毛病吗?怎么总是戴着助听器的?”

  现场感:★★★

  危险感:★★★

  流行度:★★

  2.网络电视看直播:

  网络电视软件只要搜索一下就很方便地找到,安装也不费劲,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网络电视都是免费使用,而且只要网速保证,画面质量相当不错,而且隐蔽性强。只是在看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警惕,老板靠近时,关掉软件或切换窗口动作要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感:★★★★★

  危险度:★★★★

  流行度:★★★★★

  3.手机观看:昨日,不少上班族通过发短信相互了解最新的比赛情况,也有人购买了最新的3G手机,通过手机直播电视直接在手机荧屏上看,还有人通过手机登录一些网站看文字直播。

  手机观看最好的好处是方便,随时随地,而且一般不会引起老板的注意,但缺点是直播画面效果一般,如果看文字直播还不如用电脑看来得方便,而且手机观看需要额外支付费用。

  现场感:★★

  危险度:★

  流行度:★★

  4.偷溜出去找电视机看:昨日,倪先生所在的公司突然少了几个员工,细问之下发现,原来他们集体偷溜出去看奥运比赛直播了。这几位员工当然受到了倪先生的严厉批评。但记者采访发现,许多上班族都打算找各种借口、或者趁着外出公干的机会,到公司外面找地方看奥运直播。

  在上班时间偷溜出去需要相当的勇气和技巧。首先要有一个完美的借口,然后还要计算好时间,还要对地理环境十分熟悉,尽量避开有熟人出现的地方,不然的话,很容易被“人赃并获”。

  现场感:★★★★★

  危险度:★★★★★

  流行度:★★★ 文/全杰

  竞技回归“游戏”

  心态跨越尤壮美

  本报评论员徐锋

  奥运是什么?体育比赛又是什么?当北京奥运会进行到第五天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国人在这一问题前,已经形成比以前更为潇洒的心态——人们既为站上领奖台的冼东妹和郭文珺而欢腾,又为“梦八”和北岛康介的高超表现而喝彩;而更为难得的是,当被寄予首金厚望的杜丽痛失奖牌而以泪眼面对镜头时,国人普遍对她给予了宽容和宽慰。

  杜丽的泪水,社会的宽容,让我们倍感欣慰。因为它给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今天的中国人,正在日益让体育回归到“游戏”的快乐本源,而这种单纯的回归,将让体育更显魅力。

  “Sport”(竞技体育)一词,最早源于拉丁“Disport”(娱乐消遣),其本意是指放下工作玩耍嬉戏。无独有偶,中国古老的体育项目“五禽戏”,也因一个“戏”字,尽显其游戏之本真。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日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致辞中,还特别提到要“Have fun”(直译为“玩得开心点”)。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其身份发表此言,其倡导意味不言而喻。其实,早在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的《体育颂》中,他就高声赞美:“啊!体育,你就是乐趣……你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你可使快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奥林匹克运动的游戏宗旨和功能,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人类社会中的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纯粹的,而必然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也正是人类历史如此变幻和瑰丽之缘由。百年奥运圆梦,令中华民族在体育心态上的这一跨越显得尤为壮美。如今,夙梦已圆,卸下历史的心灵负重,以空前的自信释然看待奥运、看待体育,以东道主的宽广胸怀去欣赏自己的选手以及对手,这是一个好的开头,它将成为我们这个民族新的“快乐体育观”形成之起点。(黄蓉芳、全杰、王思维)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