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其钢谈《我和你》:希望能经受时间考验

2008年08月12日 16: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在“鸟巢”唱响本届奥运会主题曲 《我和你》时,全球观众都被这段纯净的旋律所吸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设计,也是主题曲《我和你》词曲作者陈其钢在接受采访时还是理性地表示,很欣喜自己的作品能被大众接受,但他更希望这首奥运主题曲能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

  音乐体现“和”的主题

  在大部分观众的思维定势里,奥运会主题曲应该是欢快、激昂的风格,唯有此才能体现奥林匹克的竞技精神。而刘欢表示《我和你》之所以能在众多的候选曲目中胜出,就是因为它的独辟蹊径。“它从另外一个方向上去理解奥运会,去理解顾拜旦提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另一面,就是世界大同、人类和平这个方向。”

  陈其钢也透露,《我和你》并非是“首选”。“我们之前其实选过其它歌曲,配来配去都觉得配不上,最后就做了这个音乐。奥运会不能说它光是竞赛,尤其是开幕式,是人文精神,是人类和睦的一个庆典。”他强调,整个开幕式从头到尾的音乐都是强调和谐的氛围,包括童声的《歌唱祖国》。

  听似简单唱来难

  昨天,坐客新浪聊天的刘欢也透露他刚拿到这首作品时,感到非常吃惊,而在试唱完之后发现这首作品给了自己很大的发挥空间。“其实过去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奥运会的歌曲是不是一定要高昂、激越,可能有另外的方式,但是我确实没有试着去做。”

  对MV每个环节都精挑细琢的张一白更是感慨:“虽然它的旋律很简单,而且很容易记住,但是从唱歌的人角度讲,唱好就不那么容易。因为越是慢、越是简单的东西越不好弄。”陈其钢则将此形容为“写书法”:“最难写的字是这一笔,谁都会写,但是写得好,写得有意思很难。”

  让时间去检验作品

  尽管已获得观众的肯定,但陈其钢认为,一首作品的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交由时间检验。“实际上音乐本身的生命力绝对不是在它刚生出来的时候就能知道的,因为我的有生之年实在很有限,我根本就不知道它们的生命力如何。对于一部作品,只有用流传时间来说明问题。” □晚报记者 李佳杰报道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