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八卦"奥运:揭密奥运体育明星绰号背后的故事

2008年08月12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1日,中国“月亮组合”林跃(右)、火亮首次亮相奥运大赛,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金牌。这是当天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七枚金牌。林跃1991年出生,籍贯广州潮州。火亮出生于1989年,来自上海跳水队。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12日,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42秒96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这也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3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NBA球星詹姆斯为何叫“小皇帝”,中国男篮老将李楠为何叫“微波炉”,举重冠军陈燮霞为何叫“小狐狸”?几乎所有的体育明星都有绰号,而在奥运会这个英雄辈出的战场,绰号更是和英雄们的大名一样声名远扬。而在这些各种各样的绰号背后,都有着或有趣、或辛酸、或感人的故事。

  江湖封号型

  “月亮”林跃/火亮

  “月亮”是中国媒体冠给林跃和火亮的外号,一如当年田亮和郭晶晶的组合“亮晶晶”,“月亮”不负重望,为中国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七金。

  8月11日,中国“月亮组合”林跃、火亮首次亮相奥运大赛,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金牌。在比赛中,林跃和火亮配对的“月亮”组合默契十足,顶住大赛压力表现稳定,发挥十分出色。

  被称为“月亮”组合的两人从配对以来,横征国内外大赛并战绩卓著。

  “微波炉”李楠

  中国男篮老将李楠经常以替补身份亮相,这不是因为他不具备主力的实力,而是源自他的绰号“微波炉”——他可以一登场就马上进入状态。

  作为中国男篮阵中一个历史上的第一人,34岁的老将李楠连续4次身披中国队服出征。在与“梦八”队的对决中,李楠用一贯的沉稳应对,全场比赛,李楠三分球3投两种,得到6分。

  而在12日下午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的对决中,李楠也起到了一员老将的作用。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18比20落后,就在第二节刚一开始,李楠就以一记3分令中国队首次反超西班牙。此后,中国队比分一度领先,虽然后来被西班牙一步步追上,并在加时赛中反超取胜,但整场比赛,整支球队的表现可圈可点。

  牛人后世型

  “小穆特鲁” 龙清泉

  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17岁的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以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第六枚金牌。

  长江后浪推前浪,已经有媒体开始迫不及待地把“小穆特鲁”的头衔加到了龙清泉的头上,而国际举联主席也在赛后表示:龙清泉将开创这个级别新的时代。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男子举重最轻级别56公斤级的王者宝座一直由土耳其人穆特鲁把持。这个人称“神童”的大力士连续三届奥运会称雄,在男子举重界开创了“穆特鲁时代”。

  令人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穆特鲁由于状态不佳宣布退出比赛,而已经35岁的穆特鲁也很可能将就此谢幕于奥运会的舞台。穆特鲁也是龙清泉心中的偶像,对于没能与偶像同场竞技,龙清泉感到很遗憾,他赛后坚定地说:“如果有机会遇到穆特鲁,我想我能战胜他。”

  此外,由于外貌长得像跳水王子田亮,龙清泉还获得了一个“胖田亮”的绰号。

  “女菲尔普斯”霍夫

  2008年7月8日,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落幕,名将霍夫成功获得5个项目的奥运资格,她也被人称作是“女菲尔普斯”。

  她和菲尔普斯都是从华盛顿附近的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成长起来的,经历相似,彼此熟悉,甚至以兄妹相称。霍夫和菲尔普斯被看作是美国奥运代表团的“玉女金童”。霍夫也因此获得了“女菲尔普斯”的外号。

  遗憾的是,这位“女菲尔普斯”到目前为止只得到了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不过,霍夫还有3项比赛可以参加,相信在本届奥运会上,她必定不会空手而归。

  自封美名型

  “小狐狸”陈燮霞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自称“小狐狸”的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最终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就在在参加比赛前,陈燮霞指着书包上的一个毛绒狐狸开玩笑说,她会像这个“小狐狸”一样狡猾。

  在比赛中,陈燮霞表现出的竞技状态出色。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自己今天没有抱着首金的心态,“真是拼了”。陈燮霞今天取得的成绩虽然距离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还有差距,但是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已经弥足珍贵。

  “祖母”西普雷利

  法国女子自行车名将让妮•隆戈•西普雷利有个可爱的绰号——“祖母”。

  即将年满50岁的她昨天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自行车女子公路大组赛,这是她连续第7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次来北京,就是来享受的。”这位“老太婆”如是说。

  与她同场竞技的选手中,许多人年龄只有她的一半。尽管最终仅获得第24名,但她的出现便已足够获得最高赞誉。

  家住阿尔卑斯山的西普雷利说,自己每天清晨都到附近的农场买新鲜牛奶喝,外出旅行会携带鲜胡萝卜汁;而且日用品从化妆品到清洁剂都是有机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她“老当益壮”的重要原因。

  王室勋爵型

  “小皇帝”詹姆斯

  NBA球星布朗-詹姆斯被球迷称为“小皇帝”。据称是因为他的名字里有个KING,而 KING是国王的意思。因为乔丹是篮球皇帝,所以詹姆斯就只能是“小皇帝”了。

  詹姆斯被誉为“NBA未来最具统治力的球星”,他在球场上确实有着王者的霸气,有统御全军的能力。

  在美国男篮与中国男篮的对决中,小皇帝詹姆斯表现优异,一人独取18分,在攻防两端都展现了NBA超级球员的实力,其中数个暴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见小皇帝依然可以支撑起梦八的天空。

  除詹姆斯以外,在美国队的奥运阵容中,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中国绰号,比如说科比的“小飞侠”,德维恩-韦德的“闪电”,德怀特-霍华德的“魔兽”,泰夏安-普林斯的“小王子”,卡梅罗-安东尼的“甜瓜”等等,中国球迷在谈到这些球员的时候,往往都是以各式各样的昵称来表达自己的喜爱。

  “高低杠公主”何可欣

  在目前世界上,唯有她能在高低杠比赛中完成“前空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抓杠”这一高难度动作,她因此而被誉为“高低杠公主”。

  8月10日上午,体操女团资格赛。这位年方十六,去年亮相国际赛场时博得了“高低杠公主”美誉、以高难度享誉国际体操界的姑娘,在奥运会女子体操预赛时,居然掉下了器械。

  在团体预赛出现失误后,何可欣表现得极为伤心。好在中国队依旧排名预赛第一,何可欣也进入了高低杠决赛。不过在周三即将进行的女子团体决赛中,所有上场选手的分数都将计入最后的成绩,如果再次出现失误,中国队的金牌梦可能会提前告吹。

  何可欣是世界上最好的高低杠选手之一,中国队仍然相信她可以在决赛中有好的发挥,这也将是她在决赛中参加的唯一一项比赛。

  飞禽走兽型

   “飞鱼”菲尔普斯

  “飞鱼”的称号,对于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来说,绝不是浪得虚名。

  费尔普斯今天上午在北京“水立方”又获一金,勇夺男子二百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赛前他曾扬言要在此次奥运会上夺得八枚金牌。

  迈克尔•菲尔普斯是当今泳坛最出色的全能型游泳选手。11岁的时候,他的教练鲍曼发现他具有奥运冠军的素质。2001年,菲尔普斯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成为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并赢得了“神童”的美誉。同年,他在福冈世锦赛上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在未来几天,这位游泳名将还将参加五项赛事,其中,男子二百米蝶泳是他的拿手好戏,而男子二百米自由泳接力也是美国队实力最强。

  “女蛙王”琼斯

  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琼斯都与金牌无缘,琼斯在经历了无数坎坷后终于爆发,不断夺金,不断刷新纪录,12日,她终于能够自豪地站在颁奖台上,在奥运会上首次封后,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证明了她是真正的“女蛙王”!

  2004的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成绩渐长的琼斯心理却没有同步成熟,100米蛙泳虽然实力已达顶尖,却被年长一岁实力稍逊但心理强大的罗雪娟压制了整整三年。

  雅典奥运会后,她换了一个教练,并终于在2005年游泳世锦赛上,拿到了100米蛙泳、200米蛙泳与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货真价实的金牌。直到这个时候,她才如释重负,并一发不可收。她被世界泳坛公认为“女蛙王”。

  在经历了三届奥运之后,琼斯不仅实力超群,而且心智已经更加成熟,半决赛中虽然也刷新了奥运纪录,但还是有所保留实力,到了决赛,游出了1.05.17的更好成绩再次打破奥运纪录为自己正名。

  搞笑可爱型

  “李小鸟”李小鹏 “瘪瘪”杨威

  北京奥运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十二日上午在国家体育馆打响,中国体操男队凭借不俗实力和出色发挥,以二百八十六点一二五的总分大胜劲敌、卫冕冠军日本队后近八分,夺得体操项目中份量最重的团体金牌,一雪四年前兵败雅典之耻。而李小鹏也超越李宁,成为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

  这个冠军里面有教练组的辛勤劳动,也有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同样也有领军人物的勇挑重担。李小鹏和杨威便是其中的两个。不同于其他明星的“大气”名号,二人的绰号颇有趣闻,而且背后都有个小小故事。

  李小鹏因为签名的时候字写得快,字迹比较潦草,签出来的“鹏”字象“鸟”字,因此被队友们送了个绰号叫“李小鸟”。

  湖北大学体育学院任教的王威是高杨威几届的师兄兼老乡,“我们那时都叫他‘小瘪瘪’,”王威回忆杨威时说,“他下巴有点尖,笑的时候嘴巴往外突,看起来有点瘪嘛。”

  据王威介绍,杨威的性格很内敛,平时很少说话,但人很好,从不计较什么。“有时在路上碰到了,就会上去揪他一下,嘴里还叫着‘小瘪瘪’,他总是憨厚地一笑。”王威说。

  “瓷娃娃”福原爱

  在辽宁女乒的时候,福原爱爱哭就人尽皆知,而“瓷娃娃”的外号都是因为她敏感爱哭才得来的。队友都说这小孩特爱哭,小爱自己也承认以前两天一小哭,三天一大哭,现在已经好多了。

  福原爱不论胜败都止不住眼泪,小爱从五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就以爱哭闻名,直到成为日本女队的领军人物之后,仍然“本色难改”,但随性的小爱就连哭泣都颇为纯真可爱。

  中国队的女单头号种子张怡宁将在争夺8强的角逐中迎战日本队这位人气球星福原爱。 在女单1/4赛区,张怡宁如果能击败自己的1/16对手,就将在16强里等待日本的名气之星福原爱。在三名中国队参赛选手里,福原爱肯定是每个人都难打,但最难打的对手还是张怡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