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开幕式舞美设计揭秘:字模表演设计经历26次失败

2008年08月16日 05: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晚8时8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展现中国古老的活字印刷术。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舞美工作室主任设计韩立勋,就开幕式舞美工作的背后故事接受了媒体采访。最令他满意的活字印刷字模表演环节,从设计到实践历时1年多经历了26次失败。

  秤的原理拯救字模

  2007年春天,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等几位开幕式总导演及奥组委的相关领导,来检查字模表演的舞美设计实战效果。10分钟,所有字模全都散了。“这样的工艺,怎么上北京奥运会?”张继钢的一席话让韩立勋陷入痛苦。

  韩立勋在字模道具的实践路上走了一年,经历了26次大的失败和上百次小的失败。“一杆平衡的秤,只需指尖之力就能让它倾斜”启发了他,接着是灵感的爆发——细微处的弹簧将力量均衡,达到秤的平衡。2008年5月试验成功了,18公斤的字模,轻轻一触,迅速就升到了4.5米。

  火药表演被舍弃

  开幕式被舍弃的设计成百上千,而韩立勋总挂在嘴边的是火药表演,属于四大发明展现中的一个。

  韩立勋说,火药创意是在画中表现的,画中呈现硝烟、燃烧等内容,来展现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在此环节的最后,安排孩子将画上的硝烟、战火一下一下地擦掉,抹去战争的硝烟,呈现和平的宁静。这个创意最终因为和整体的表演呈现有冲突而被舍弃。

  玻璃雕成折扇舞台

  开幕式上弹古筝的长者、击鼓者、演奏者,他们脚下踩的是五个中国折扇式的舞台。舞台是玻璃雕成的龙凤呈祥,其承重问题经历了多次失败,滑动钢轨无数次把舞台压碎。运动员入场后纷纷跳到上面合影,让韩立勋捏了一把汗。那么多人带来的共振,是当初承重测试时难以预料的,好在道具的质量高于标准,一切顺利。(记者李艾)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