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VIP”特别保安:会英语,会用电脑

2008年08月16日 06: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丁明余在执行安保任务。记者 钱昊平 摄

  不费力气将一块砖从中斩断,碎石、轻身术更是他们的绝活。除了这些,他们还会英语,会用电脑。奥运期间,拥有上述绝活的人充当特别保卫,人们称这群保卫叫“VIP”保安。

  全国武术比赛季军当保安

  身高187厘米,87公斤,目光犀利,这不是在介绍运动员,这里要介绍的是26岁的丁明余。

  8月8日下午,丁明余进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执行奥运特种保安任务,24日任务结束。

  “特保与普通保安差别很大,首先是在基本技能、技击格斗上。”丁明余演示了劈砖功夫,不费力气,一块红砖从中斩断,碎石、轻身术更是他的长项。

  他出生在山东日照,所在乡镇习武之风浓厚,从小习武,出身名门正派“子午门”。1997年,全国民间武术比赛,丁明余获得全能第三名。

  初中毕业那年,16岁的丁明余到新疆特种部队服役,常从事首长警卫,立过3次二等功。

  2001年,丁明余退伍,一年后入职北京保全世纪保安公司。

  “当时只想找份工作。”进了公司后,丁明余绝活被发现,逐渐走上了特保之路。

  特保人员,有个共同点:都当过武警或者警卫。

  本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要官员参加的一个颁奖仪式将由丁明余他们承担安保任务。

  根据协议,丁明余不能告诉活动的具体情况,他必须保密。

  入行后更能理解“顾客就是上帝”

  做特保这一行,丁明余更能理解什么叫“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倒下之前,绝不能让宾客倒下”。

  有些业务还在协议里直接写上:发生行刺行为,必须挺身而出。丁明余解释说,即使是子弹,也要用身体去挡。

  今年,他们4个特保人员护送一携巨款客户到燕郊,结果在通州遭到了一伙拿刀棍的人袭击。

  一个特保人员用手为客户挡了一刀,结果是4人中2人受伤,对方也有几人受伤,客户毫发未损。

  丁明余觉得,对方取钱之前已经泄密,“如果一开始就找我们,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今年7月16日,一奥运赞助商,组织了一次环保活动。丁明余与9个同事充当保卫,他们首先体验了明星要走的路线,考察了沿途的商店、街巷,所有适合藏匿人的地方都做了安排。

  活动开始后,特保人员全程贴身护卫,有人着便装,有人背着旅行包,很难发现他们有什么特殊,更不像电影中那样,身穿黑色西服,戴着墨镜。

  “当然,我们的着装,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安排。”

  贴身保卫的最佳距离是多少?丁明余说,基本要保证突发事件时,一秒钟能蹿到贵宾跟前。

  个个会驾驶 也会说英语

  任务重、风险高,收入也水涨船高。丁明余说,他们的收入是一般保安的七八倍。

  “需要纠正一个观念。”丁明余说,不要一提到特保人员,就想成是打手和保镖,其实不是。

  丁明余说,6个同事个个会驾驶,还会计算机。

  针对奥运特保的训练,格斗技击是必修科目,但同时要进行商务礼仪训练,英语也必须过关。一些基本的问路对话,丁明余现在很熟练。

  今年7月16日,他们为“明星穿越北京不开车”活动特保。对方问:你们能不能用电脑制作一个具体路线?丁明余当场用电脑完成所有路线的制作标注工作。对方惊讶地说:这个事你也会干啊。

  “现在你还觉得,我们只是打手吗?”丁明余的同事许玉龙问记者。

  人物档案

  姓名 丁明余

  工作单位 北京市保全世纪保安公司

  奥运任务 “VIP”保安

  本报记者 钱昊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