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女篮"梦八"成真16年后杀回8强 将死磕捷克抢高点

2008年08月16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1日晚,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小组赛中国队与美国之战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一心要夺取奖牌的中国女篮以63比108败给美国队。图为中国队身高1.76米的11号邵婷婷试图突破美国队的超级球星莱斯丽的防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69比48,中国女篮战胜了小组第四个对手马里,以3胜1负排在小组第二位,提前获得出线资格。这也是中国女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摘银牌后,再次跻身奥运八强。苗立杰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5个篮板。

  由于此前在钻石杯上交过锋,中国女篮对马里的打法相当熟悉,“她们个人技术不突出,就是依靠拼抢,能抢篮板球是她们最大的特别。”苗立杰说得没错。本场比赛,中国女篮虽然抢到41个篮板,但与马里相比,还是少了9个。不过,马里在防反时经常会因自身失误将球“还给”中国,21次的全场失误也使她们最终以21分的劣势负于中国队。

  “虽然对手相对较弱,但我们还是非常重视。赛前做了很多准备。”苗立杰表示,马里队的防守漏洞给了中国队很多得分机会,“有了空位后,大家都太想投进了,反而使我们的投篮命中率不高。在投篮时,并没有调整到最好,投得有些急。不过,我们今天的防守做得还是非常出色的。”苗立杰说。

  另一半

  中国今日对阵德国抢夺出线权

  姚明警惕对手外线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击败安哥拉队后,中国男篮今天将与德国队争夺出线权。随后,队伍还将和希腊过招。德国队拥有4名2米10以上的大个,是这次奥运会男篮比赛中平均身高最高的球队。诺维茨基是他们的攻击核心,中锋卡曼则能助他一臂之力;希腊队近年来则保持了欧洲顶尖水平。

  “上届世锦赛,希腊队是亚军,德国队第五。不过,历史战绩不代表他们现在的状态。我们会尽力打好比赛,先考虑德国队,再考虑希腊队,一个一个来。”尤纳斯显得很自信。

  易建联认为,今天的比赛自己的担子会很重。“卡曼的加盟,让德国队内线非常强大。对我们来说,控制住内线是关键,这需要我们几个大个子好好努力。”他说。

  上赛季,雄鹿对阵小牛时,易建联曾转身抹过诺维茨基后灌篮,入选了当日五佳球。这次,易建联的任务不是扣篮,“我的工作还是防守和篮板球。”他说,“至于诺维茨基,他攻击范围大,个人能力强,我很清楚他的特点。”

  刘炜则透露:“尤纳斯鼓励也警告了我们。他说,如果拿出打西班牙前三节的状态,我们能赢任何球队,但如果只能发挥出打安哥拉第二节的水平,那我们谁都打不过。”

  朱芳雨也强调,关键还是拿出拼命的劲头,“希腊队和德国队实力都很强,但只要我们能拿出这几场比赛的拼劲,我相信一定有机会击败他们。”

  姚明表示,“我们有能力击败任何球队,包括希腊队和德国队。无论碰上谁,都要全力争胜。”在分析德国队的战术特点时,姚明强调了他们的外线,却“无视”诺维茨基,“他们的三分球很准,我们必须全场保持防守强度。”

  下一步

  死磕捷克,抢占高点

  下一场如若获胜将占据小组第二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打败马里,中国女篮很平静,没有张扬地庆祝。她们清楚,只有在明天的比赛中拿下捷克,才能获得小组第二,从而在八强战中避开强手,争取一个四强席位,“下一场与捷克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讲很关键,只有获胜才能避开A组的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两个强队。”女篮领队匡鲁彬介绍说,近两年,中国女篮都会前往欧洲参加一些热身赛,目的就是多了解欧洲球队的打法。从与捷克交手的情况看,双方互有胜负,“双方实力差不多,胜负主要是看球员的临场发挥。”匡鲁彬说。

  根据目前B组球队的战绩,美国队肯定将获得本组第一,而中国女篮要想守住老二的位置,就必须战胜捷克。如果中国女篮输给捷克,很可能最终出现中国、西班牙和捷克三队同为3胜2负的局面,再计算小分,将是一个复杂的“连环套”:中国队下轮如果输11分以内,将获小组第三;如果输11分以上(包括输11分),将列小组第四。那样,无论碰澳大利亚还是俄罗斯,女篮都凶多吉少。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中国女篮与两年前的那支国家队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这支队伍求胜欲望强、防守能力提高、对球权争夺的能力也有质的提高,“过去是我们强调要做什么,现在不用了,都渗透到血液里了,球队面貌焕然一新。我可以说,女篮正在朝着预定的目标稳步前进。”李元伟对于下轮战胜捷克队充满信心。

  谈到捷克,苗立杰说,“老实说,我们还没有在重大比赛中赢过捷克。但自从马赫来了之后,我们对欧洲球队已经非常了解了,我们有信心击败她们。”

  新视点 有权享用垃圾时间

  这是一场从一开始就进入垃圾时间的比赛,很难带给我们篮球应有的审美愉悦,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中国女篮的江湖地位。

  中国男篮没有这种幸福的垃圾比赛,因为男篮没有资本轻视奥运赛场的任何对手。女篮则不同,虽然面对美国队和男篮面对“梦八”没有区别,却有资格睥睨新西兰和马里这样的对手,并和西班牙、捷克等欧洲强队一争高下。

  所以,中国男篮的明星纵队在为八强苦苦挣扎的同时,女篮姑娘们轻舟已过万重山。轻取马里之后,马赫想的就不只是前八或者前六的问题了。小组还剩对捷克的最后一战,若拿下这个对手,中国队就是小组第二。这样,在交叉淘汰赛中便可以避开A组的两支超级劲旅俄罗斯和澳大利亚,进四强并非梦想。

  相比尤纳斯只拥有“三高”的空洞,马赫的战术选择更有余地。打亚非球队可以比你更高,打欧洲球队可以比你更快。当中国女篮亦可以祭出陈楠和陈晓莉的双高,当苗立杰愈发老到,当卞兰横空出世,我们确实有资格在B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尤纳斯每每在新闻发布会上拂袖而去,马赫心态则要轻松许多。所以,他豪言中国女篮可以力争金牌。马赫的理由是,中国女篮和美国女篮打十场比赛差不多只能赢一场,而这一场,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取最为合理。 □颜晓华

  他场

  捷克 90 比 59 新西兰

  拉脱维亚 73 比 96 澳大利亚

  俄罗斯 74 比 64 巴西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