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张路:20年内中国足球难有作为 失利和足协无关(2)

2008年08月16日 08: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张路在采访中强调,他说了十几年了,中国足球在这一代不会有太大作为。他估计是在20年内,不会有大作为,尤其是基层的足球。根据1990-1991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竞赛体质调研,青少年足球的小运动员是从1000个孩子中选出来的,这个基数非常小。换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至于是这个水平。中国足球在青少年的普及程度非常低。

  张路认为:“急功近利使得青少年足球的基础越来越差,如果不改变现状,中国足球上不去。失利后,球迷骂国奥队,骂足协,实际上这个水平和足协没有关系。20年前就决定了,十几年前我就说过,一直都在说这个观点。每次失利,我都会说一遍,中国足球必须从青少年开始。”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踢球,尤其是小学生。喜欢踢球的孩子很多,中小学的场地也非常好,关键是没有人组织。张路认为,20年前,曾经抓过青少年足球,但是急功近利,层层的抓,最后抓坏了。当时曾搞了一个1316高水平训练,在中国的业余体校中选拔13岁的足球尖子,把他们集中到一起,结果不出一年打遍全国无敌手。各省市一看打不过,于是决定要搞类似的,年龄上找11—12岁的。于是中国体校普及系统全部垮台,变成了一线单传,每个年龄段就只有一个队。

  推荐观众看奥运冷门项目

  张路从运动队下来后就调到体科所搞体育研究,在体科所工作了17年,前半段时间,搞足球理论,后半段,什么项目都参与,田径、赛艇、摔跤、柔道等。张路认为,往往很多冷门项目,反而十分好看。比如,此次北京奥运会期间,张路准备看田径、急流回转划艇、击剑。看非热门项目,可以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世界顶尖水平,如果看进去会觉得很有意思。

  个人简介

  张路,现任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1973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足球班,毕业后出任北京足球队守门员,1979年退役分配到北京体育科研所,几年后,升为副所长。1991年获得北京体育学院硕士,1996年进入国安足球俱乐部任总经理。张路作为中国足坛资深的足球评论员,被中国亿万球迷,特别是喜欢意大利足球的球迷所熟悉和喜爱。 本报记者侯艳

  茶博士札记

  真实性格自成风格

  张路是球迷朋友们非常熟悉和喜欢的足球评论员,在电视上侃侃而谈的他,在现实中也是十分和蔼热情。他说,所谓他的风格,其实就是自己性格的真实体现。也曾经想过是不是要注意一些风格上的调整,后来发现那样他很不适应,自己是什么样的风格就怎么去说,要不会觉得特别的不舒服,不自然。

  他说这个工作与多年的积累和年龄是有一些关系的,该说什么话,该怎么去说,是需要有一定阅历的。对于评论工作,他自己十分热爱,只要观众还需要他,他就会一直为球迷们服务下去。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