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从"视为叛徒"到理解 国人对待"海外兵团"趋理性

2008年08月16日 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与美国之战在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馆--首都体育馆举行,这场被戏称为“和平大战”的比赛最后时刻,两名美国选手封死了中国队王一梅的扣杀而以3比2战胜中国女排。赛后,美国队主教练郎平主动上前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握手。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15日)晚8时,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在首都体育馆过招儿,最终以2∶3惜败。这场小组赛吸引了异乎寻常的注意——对手美国队的主教练郎平,是颇具符号意义的前中国女排运动员。

  在此之前7个小时,美国选手柳金、肖恩囊括女子体操金银牌——她们的主教练乔良,也是前中国体操队队员。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我们看到许多熟悉的名字:郎平、乔良、栾菊杰、李犁、李佳薇、李矛、唐娜……但他们都是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争金夺银的。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外兵团”。

  这些熟悉的黄皮肤,或代表外国队参赛,或担任外国队教练、领队,数字之多,已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是中国人在海外执教人数最多的三个项目。仅以乒乓球为例,依照国际乒联公布的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男女各77名参赛运动员中,中国“海外兵团”人数达39人。

  和20年前“海外兵团”初显时被很多人视为“叛徒”不同,这一次他们来北京,被称为最大规模的一次“回家”。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变迁。

  伴随着这种变迁的,是另一种变化:体育昌,国力强。

  “海外兵团”的第一个成员,现在普遍认为是中国跳水队第一任总教练梁伯熙。他1986年因家庭原因移民加拿大,3年后任加拿大国家跳水队总教练。

  自那以后,中国教练,尤其是一些优势项目的教练,如天女散花般纷落五大洲。

  在那个金牌被赋予更多意义的年代,这种行为不被很多人所理解。其中最具冲突和代表性的,当属何智丽。

  1988年,世界乒坛排名第一的何智丽,被排除在奥运会名单之外。何智丽申请退出国家队,1年后于人生低谷中嫁入日本。

  1994年,何智丽出现在广岛举行的第十二届亚运会上——这一次她已经变成了小山智丽,代表的是日本队。

  10月13日,30岁的何智丽以3个3∶1,在一天之内,连胜陈静、乔红和邓亚萍三员猛将,夺得冠军。

  这一在当时几乎不被接受的结果,再加上何智丽在比赛中不断发出的“哟西”等字眼,不仅刺激了邓亚萍的神经,也刺激了电视机前的亿万中国人。

  次日的天津《今晚报》率先发表报道称:“何智丽在战胜邓亚萍夺得亚运会女单冠军后,神情颇为傲慢,亦很激动,令当时在场的几位中国人甚是不悦,暗地里斥责其为‘汉奸、卖国贼!’”

  “卖国贼”这三个字很快就作为对何智丽的盖棺定论,出现在当时各类报章上。

  这反映了当时非常普遍的一种心态。

  39岁的高军今天也是“海外兵团”中的一员,她是美国乒乓球队队员。她回忆自己当年在中国国家队效力时,亦曾对“海外兵团”颇为忌恨:“我们打外国选手就很不容易,还有这些‘海外兵团’过来添乱,多让人烦啊。”

  巧的是,与郎平、何智丽同一时代的聂卫平,最近的一席话再一次显露了这种心态。

  聂卫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郎平:“我就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

  他的矛头还指向其他效力外国的乒乓、羽毛球的教练和运动员:“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和“卖国贼”相比,聂卫平的说法可谓客气。但是这一回,舆论的反应已经不同。许多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直斥“聂卫平的观点落伍了30年”。聂卫平也被论者视为“狭隘爱国者的一个缩影”。

  不仅媒体舆论,在网上,网友们也纷纷留言“挺郎”。

  与之佐证的是,8月10日美日女排之战中,几成郎平主场。中国的球迷在现场不停地呼喊郎平的名字,甚至发自肺腑地高喊“郎导,郎导,我爱你!”

  今天的“和平大战”,当现场介绍教练时,郎平向观众示意,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欢呼声,欢迎中国女排的“铁榔头”回家。

  更有网友考证,“即使老聂本人,也受过洋教练的益呢!”证据是聂卫平在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时的表态:“藤泽先生是中国围棋的老师,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棋手将会永远尊敬他。”

  一家网站一项最新的网络调查则显示:参与调查的5.5万人中,近62%的人不认同聂卫平的观点,认为体育无国界。

  正如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原国手惠钧曾说过的:“‘海外兵团’存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败中国队,而是在另一片天空下实现竞技体育的梦想。”

  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中国人到国外执教,如同外国人到中国执教一样,都是为了提升体育的整体水平,让比赛更好看,让竞技更激烈,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好地交往、共事。(记者 唐勇林 实习生 田国磊)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