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女子羽双小鬼当家不辱使命 为教练眼中"小男双"

2008年08月16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晚,中国组合杜婧、于洋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以2比0战胜韩国组合李孝贞、李敬元,夺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女双一直是夺金保险系数最高的一个项目。然而,本届奥运会,只有杜婧/于洋一对小将跻身决赛。昨晚,她们不辱使命,直落两局击败韩国组合李孝贞/李敬元,取得金牌。

  奥运前一度受伤痛困扰

  杜婧、于洋这对小将从开始配对至今,以极快的速度上升,直至成为国家队女双主力冲金。但是,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伤病却是影响她们进步的最大障碍。

  近两年,杜婧和于洋一直处于受伤、停练、复出参赛、再受伤的恶性循环中。2006年10月的世界杯赛,于洋在混双比赛中不慎将膝关节内侧韧带拉伤,后停练两个月,她和杜婧因此放弃了多哈亚运会;去年奥运积分赛首站,杜婧的脚底肌膜意外断裂,两周无法正常训练,使得她们在新加坡超级赛上无缘前四。

  随着杜婧脚伤的好转,杜婧和于洋好不容易恢复到较好的竞技状态,在接下来的印尼公开赛、泰国公开赛等比赛中表现不俗,先后拿过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奥运积分的增长势头喜人。然而,就在两人全力准备去年的世锦赛时,一个噩耗从天而降。

  去年8月,出征世锦赛的前几天,在队里安排队员进行的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中,杜婧被查出腹部有囊肿,必须立即做手术。听到医生的诊断后,一向大大咧咧的杜婧被惊呆了,半天没回过神来。

  术后,杜婧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恢复,争取早日回到比赛场上。急得火烧火燎的杜婧手术后第二天就咬着牙,挣扎着下地。住院7天,她在病床上根本躺不住,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在医院里来回走动。

  杜婧手术后不到一个月,就回到了训练场上。当时,留给她和于洋争取奥运积分的比赛也只有六七个。幸好,两人最后一路闯过来了。

  教练眼中的“小男双”

  杜婧、于洋都来自辽宁省队。在辽宁省体校羽毛球教练宋庆华眼中,于洋和杜婧就是一对“小男双”。

  宋庆华说,于洋和杜婧是从2001年开始确定打女双配合的。2001年的全运会,在女双一场关键比赛中,原来和杜婧打配合的主力队员刘仲腿部意外受伤,不能参加比赛。就在他发愁时,一直坐在替补位上的于洋主动找到他,“她说请队里相信她,让她和杜婧打配合”。

  于洋的勇气给宋庆华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在全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中,很少有队员能够站出来主动请缨,“她愿意主动承担责任,这是很少见的”。宋庆华说,虽然他很犹豫很担心,但看着于洋坚定的眼神,他一狠心一咬牙同意了。最终,于洋没有让宋庆华失望,夺回了团体赛的关键一分,“我执教十余年了,这样的情况于洋是独一个”。

  在宋庆华眼里,杜婧同样也是男孩样,性格属于粗线条,平常大大咧咧的。

  因为于洋和杜婧都来自鞍山体校,具有相似的性格,宋庆华专门为她们量身打造了一套“男性化”打法,“平常在队里,她们就是我的‘小男双’,谁来打也不怕。”宋庆华兴奋地说。

  小姐妹师出同门

  杜婧、于洋都来自辽宁省队。于洋出生在辽宁海城,从小就像男孩子一样好动。9岁半时,她的阿姨向她的母亲周丽建议送她去搞体育。周丽说,当时她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孩子的训练年龄已经偏大。不过,她还是带于洋到了鞍山市体校,让负责教羽毛球的张强教练看了看。没想到,张教练一眼就看好于洋,称她除了岁数稍微大一点外,各方面素质都不错。

  就这样,小于洋跟着张强教练开始接受羽毛球训练。在那里,她认识了杜婧。

  杜婧是鞍山人,小时候,家人去打羽毛球,她就站在一边给大家捡球。看着孩子很喜欢运动,杜婧的父母便将她送到了鞍山市体校接受正规训练。

  当时,杜婧的教练提醒杜婧母亲孙桂兰说,要是让孩子一边学习一边打球,两边都可能耽误。孙桂兰不好自己做决定,于是征求杜婧的意见。“她(杜婧)说已经放不下羽毛球了,想继续打球”,孙桂兰说,这是孩子自己选择的路,做父母的只能支持。

  孙桂兰回忆,有一年春节,大年初三的鞍山突然飘起大雪,雪深可以没过膝盖。当天,杜婧的爸爸带着女儿走了十五六里地来到羽毛球馆,这让张强教练很惊讶,他原本以为这么大的雪肯定没有孩子来训练了,但是小杜婧却拿着球拍来了。

  同样的事情也曾出现在于洋的家中。在鞍山一场大雨中,湖水水线都已经没过了地面,鱼都蹦到了岸上,但于洋的爸爸推着自行车带着于洋来到训练馆。两对父母说,自从孩子参加训练,基本上都不会缺课。

  外形一样个性迥异

  因为都是一头短发,穿衣打扮都很随意,而且打球时都喜欢喊,杜婧和于洋被很多人称为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对此,杜婧和于洋坚决否认。于洋说:“我俩只是看起来像,实际性格不太一样。”杜婧也说:“我俩在一起交流最多的是比赛,可平时各有各的爱好,很少一起出去。”

  在队里,杜婧是出了名的开心果,因为性格豪放,队友们喜欢跟她开玩笑,和她学说东北话。

  有一阵,杜婧迷上了赵本山演的电视剧《乡村爱情2》,还学会了经典台词“必须的”。她经常说话加一个“必须的”,队友们觉得很有趣,纷纷模仿,连队医让杜婧治疗时都会跟她说:“好好治疗,必须的。”

  杜婧还喜欢看武侠小说和武侠剧。或许是看多了,她举手投足间也透着一点大侠的味道。

  和杜婧比起来,于洋显得更细致一些,她很注意自己的胖瘦和皮肤好坏。“我偶尔也会去美容院做皮肤护理。”她说。

  虽然在性格、爱好上有很多不一样,但有一点,杜婧和于洋却是非常的一致,那就是从不穿裙子,尤其是比赛的时候。杜婧说:“穿裙子打比赛太难受了,里面的那个衬裤绑在腿上,让我感觉迈不开步子。”

  非常语录

  于洋在生活中没有什么可让我挑剔的。但是人无完人,希望她能在训练中更努力、更用心一点,在细节上更完善一些。当然,我也有我的缺点,我们的问题不一样,我也会改变自己的。

  其实也想臭美一下的,不过总是要比赛训练的,也没有时间打扮自己,不过我和于洋都有耳洞的,我们有许多耳环,经常换着戴,另外也提醒别人我们是女孩子,要不总有人把我们当男孩子!不过现在我们不想把精力分散,还是专注自己的事业吧,要臭美还是退役之后吧! ——杜婧

  杜婧人挺好的,就是性格直了一点,有什么说什么,有的时候无意间说错话,她自己都不知道。不过,我跟她沟通起来没有问题。

  有一次在西单,有两个小姑娘在我身旁走过后说:“那小子真帅!”我听了心里挺高兴的,起码帅呀!只要参加比赛,我和杜婧就谁也不怕,冲呗!希望奥运会的时候也能听到“那小子真帅!”——于洋 (赵颖)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