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探访武装押运兴奋剂尿样过程 遇袭可用武力(图)

2008年08月16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振远护卫中心的押运员负责将尿样从场馆安全送到兴奋剂检测中心。



押运车等待进入兴奋剂检测中心。

  奥运会开幕7天以来押运兴奋剂检测尿样200余次,押运过程中遇袭击警告无效可以使用武力。昨天,记者被特许进入负责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尿样等重要物品武装押运的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基地。

  行动前最重要的是上厕所

  25岁的李平胜已经在振远护卫中心工作了5年,圆满完成了上千次大大小小的押运任务,成为带领100多名队员的分队长。记者昨天上午看到他时,他和队友正在宿舍补觉。前一天夜里,他们刚刚将一批尿样护送到兴奋剂检测中心。

  李平胜所在的“兴22”车组专门负责水立方的尿样押送。

  他说,每次任务的时间事先都不知道,都是由北京奥组委提前两小时通知。押运员们的准备时间大约半小时左右,包括领取枪械、装备,检查车辆等,其中最关键的是上厕所。这是因为有些运动员赛后由于紧张或者大量失水等原因迟迟不能排尿,押运员只能在车里等待,最长的一次等了6个小时,而平时等待的时间一般是3个小时左右。等待期间,押运员基本不允许离车,所以他们必须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达到不上厕所的目的。

  “我们绝不能接触装尿样的箱子。”李平胜说,每次负责护送尿样的转运员出来之前,押运员们便会打开运钞车的车门和其中的金库门,由转运员将箱子放入金库,再由押运员将金库门、车门逐一锁好。按照相关规定,即使转运员突然滑倒,押运员也不能搀扶,更不能接触装有尿样的箱子。安全抵达目的地后,再按照装车的程序,由押运员将箱子护送下车,直到转运员将箱子提入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安全门,一次押运任务方算圆满结束。

  “整个押运途中,我们不能跟转运员闲谈,互相之间也不能说与工作无关的事。”李平胜说,由于事先签署的保密协议,即使途中听到转运员谈及关于比赛的内容,押运员也绝不允许对任何人说。

  押运车跑偏可远程熄火

  对于执行奥运押运任务的押运员,振远制定了包括不允许违反勤务规程、随意下车、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改变押运路线和停车位置的规定。迄今,押运方案被修改了43遍。

  在整个武装押运过程中,除了车长可以带一部手机外,其他押运员禁止携带手机,就是车长的手机也只能与场馆、检测中心联系。

  为了确保安全,振远护卫中心的指挥中心通过GPS设备为每辆车指定了固定的行车路线,一旦车辆偏离这条路线超过15米,指挥中心立即报警,同时远程对车辆实施熄火处置。

  李平胜说,在押运任务行进途中,如果遇到堵车等情况,押运员绝不可以下车,必须用电台通知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指定新的路线。如果遇到坏车等情况,司机可以下车查看,若故障无法排除,则需要通知指挥中心调配车辆接力押运。

  振远护卫中心总经理王和如说,押运过程中一旦遇到意图不轨的人员、车辆,押运员必须按动车内的紧急报警按钮,3分钟内,附近的警力就会前往支援。若支援警力未到,对方即有进一步行动,押运员可朝天鸣枪,对方若再前移,押运员可果断使用武器。

  分赛区尿样一天一送

  振远护卫中心还担负着分赛区的兴奋剂检测尿样的武装押运工作。每天,押运员们都要驾车前往秦皇岛、天津等分赛区,并确保当天的尿样当天送到兴奋剂检测中心。

  除了兴奋剂尿样外,该中心还担负着一些奥运比赛特殊设备及其他重要物品的押运工作。

  王和如说,振远护卫中心直接参加奥运押运任务的298人是从全中心5700名护卫员中选拔的,必须符合参加护卫工作5年以上、身高1.72米以上、通过严格的身份审查以及3个月的专项培训等条件。同时,每一次押运任务都会有市公安局内保局的民警负责。

  文/本报记者 卢国强图/本报记者 董世彪 王磊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