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眼镜侠”胡凯:“将在学生时代结束运动生涯”

2008年08月16日 09:5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5月22日,中国田径公开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开赛,中国“眼睛飞人”胡凯在100米预赛中表现出色。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观众呼喊让我心跳马上加速”

  上午10时25分,男子百米预赛第六组开跑,胡凯处于最边上的第二道。

  枪声一响,胡凯冲出,0.152秒的起跑反应速度位列小组第三。没有既定目标的胡凯把预赛当作决赛跑,这股劲“逼”得同组其他选手不得不加快速度。结果,英国人埃德加跑出了10秒13,位列预赛10个小组的第一,胡凯则名列本组第四。

  观众激动地呼喊着胡凯的名字,“很亲切,很激动。我希望能多比一场是一场,那样就能听到更多的欢呼声。”胡凯说。

  这是继“好运北京”系列赛后,胡凯第二次到“鸟巢”参赛。“到底是奥运会比赛啊,观众非常热情。进场前,感觉自己还不是很兴奋,但一听到全场观众高喊我的名字,心跳马上就起来了,所以起跑就很顺。”

  胡凯给自己的预赛表现打“70分”,起跑不错,但后半程没跑起来,“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毕竟我也参加过很多大赛了。”确实是实力有限。

  近视加沙眼迫使胡凯当“眼镜侠”

  说话间,男子百米小组预赛已进行到最后一组。胡凯这才紧张起来,时而搓搓双手,时而双臂抱胸,目不转睛地盯着混合区里的大屏幕。10秒35,一看到第十组的头名成绩不怎么样,胡凯乐得猛拍了一下自己的胸口。由于他所在的第六组成绩最好,只跑出小组第四的胡凯仍得以晋级晚上的复赛。

  赛场上,胡凯绝对称得上是另类,眼镜几乎成了他的标签。他眼睛近视高达500度,由于有沙眼,又不适合戴隐形,因此赛场上,框架眼镜总伴随他征战。

  晋级复赛的中国“眼镜侠”引起了外国媒体的浓厚兴趣。《华尔街日报》记者用英语向胡凯连连“发炮”:“你是中国田径队里唯一一个戴眼镜参赛的吗?你为什么要戴着眼镜参赛?队友会不会因此取笑你?你如何面对学生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毕业之后打算做企业高管吗……”

  让外国记者惊讶的是,胡凯不需要翻译而是用英语对答如流:“我想是的。我一直戴眼镜比赛,不戴眼镜看不清楚啊!他们当然不会取笑我。至于学习和训练,两者并不冲突,训练时就忘掉读书,读书时就忘掉训练,我能够把两者结合得很好。”

  “将在学生时代结束运动生涯”

  尽管是中国唯一一名参加男子百米跑的选手,但在这个竞争空前激烈的赛场上,人们对胡凯并没有抱太多期望。他的父母也只买了15日上午的预赛门票。

  不过,心态轻松的胡凯却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为中国田径实现了短道项目上的又一个历史性突破。对此,胡凯显得心满意足,他大笑着说:“我已经是中国戴着眼镜跑得最快的研究生了。”

  不过,现为清华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的他“为了备战奥运而影响了学业”。“我这一学期没有选课,所以就落下很多了。跟我同时入学的同学们都已经毕业了。”胡凯还说,他将在自己的学生时代结束运动生涯,然后好好读两年书,再考虑将来的人生之路。

  对于眼前这段跑道上的人生,胡凯表示已经没有遗憾了。“能参加奥运会,而且是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就已经很好了。”(记者 陈敏)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