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羊城晚报:我们做好冠军大国的心理准备了吗?

2008年08月16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纵使体育衍生出再多的含义,但体育毕竟为全民健身而生,这是体育的本源。如果我们无视本源而过分看重体育的引伸意义,这样即使金牌再多,也会与全民健身的初衷相距甚遥。从这层意义上讲,作为一个可能即将到来的奥运冠军大国,我们理当还有更多地方值得反思,而不是被金牌的灿烂光芒遮住了双眼。

  “德国之声”14日刊文写道,“没有菲尔普斯的一天,也是美国人没有金牌的一天。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掀起了夺金的狂潮,一举夺得5枚金牌,在金牌榜上以22比10遥遥领先于美国。虽然中国人早就在憋着一股劲要在金牌数上超越美国,但是当这一天越来越近的时候,还是让各国震惊”。德国“焦点在线”发表文章评论说:奖牌大战,中国正成为美国新的对手。对此,美国则显得心态平淡。(《环球时报》8月15日)

  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讲,能够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这是他们的心愿。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讲,肯定会为自己祖国的运动员夺金而感到自豪。如果我们的金牌总数果真如文章所言,达到创纪录的51枚,而美国只有43枚的话,我们的心态到底会如何?到底会觉得一览众山小,出了一口气从未有过的舒畅之感,还是像美国人那样保持一种平静心态,开启我国全民健身运动新的一页。

  在欢呼的同时,我们也不妨静下心来想想,为什么在我们的冠军中有那么多出身寒门?对于他们的努力,以及通过艰苦努力取得的非凡成绩我们当然应该表示尊敬,但寒门冠军的高比例,绝非因为他们拥有更多的体育锻炼机会,或是特别喜欢这些项目,结果往往恰恰相反,即他们把这些运动当成了自己的谋生之道,生存之法,所以他们比别人更能吃苦,更懂事。

  一百多年前,国人饱受“东亚病夫”的屈辱。“东亚病夫”的背后是国力的衰落,于是体育往往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含义。去年,由李连杰出演的电影《霍元甲》取得不错的票房,而在二十多年前,同名电视剧更是在大江南北掀起了收视热潮。不排除这背后有影视艺术因素,但对许多国人来讲,更深的心理原因是,长期隐藏的郁闷总是盼望有朝一日能够扬眉吐气,就像霍元甲大侠这样打败几个洋武夫。

  七十多年前,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刘长春的背影里,同样夹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甚至还包括国民渴望祖国崛起的深切期盼。一直以来,体育在我们心里已经被无形放大,赋予了太多的含义。不可否认,体育有时也是政治和社会的载体,比如中美的“乒乓外交”。

  不过,纵使体育衍生出再多的含义,但体育毕竟为全民健身而生,这是体育的本源。如果我们无视本源而过分看重体育的引伸意义,这样即使金牌再多,也会与全民健身的初衷相距甚遥。从这层意义上讲,作为一个可能即将到来的奥运冠军大国,我们理当还有更多地方值得反思,而不是被金牌的灿烂光芒遮住了双眼。(禾 刀)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