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女排为何两连败?

2008年08月16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与美国之战在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馆--首都体育馆举行,这场被戏称为“和平大战”的比赛最后时刻,两名美国选手封死了中国队王一梅的扣杀而以3比2战胜中国女排。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晚,中国女排又输了,在领先2比1后被逆转,几乎跟对古巴时一样。两连败后,虽然晋级八强的主动权仍在自己手中(明晚小组最后一战击败日本即以第三名出线),但卫冕前景已不容乐观。

  中美之战打到第四局中段时,二传手冯坤当着亿万排球观众哭了,从那时起直到比赛结束,央视镜头经常扫过她的泪眼———少有,罕见!赛后,陈忠和坦率地说:因为觉得彼此配合不畅,冯坤与主攻手李娟闹了别扭。这,影响了全队的比赛心态。

  作为一队之长和场上“大脑”,冯坤干的活远不止二传手这么简单,她的有效拦网给人印象很深,冷不丁的网前二次球也是一绝。但是,昨晚她有如此不冷静、情绪化的举止,看似个别球员的重压下失态,实似中国女排团队精神有所削弱。十只手指都不一样长,何况人与人?集体项目最难做到、也是战斗力所系的,是互补、牺牲或妥协。倘若各人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注定一盘散沙。

  此前,副攻手薛明突然从主力降为替补,有一种解释是:冯坤与薛明之间的配合不如其他人(如赵蕊蕊)来得默契。昨晚,被“雪藏”三场后,薛明在第一局中段替换赵蕊蕊上场并打满全场,最终得14分,仅次于斩落22分的主攻手王一梅,而薛的拦网得5分居全队之首。这表明,无论是三号位的近体快球还是两三人组合拦网,薛明与队友配合意识和能力都不差。至少在临场状态上,比战古巴时拦网一分未得、昨天总得分为2分的赵蕊蕊稍好(上战中国队最突出的软肋,就是拦网不如对手)。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中国女排面临的最大障碍,恐怕就是队员之间彼此信任、宽容和互补的力度。这一“上层建筑”将最终决定全队成败。

  除却精神层面的存疑,在技术环节上,攻击力不足最头疼。看来,李娟是近年来中国队球风最软的主攻手之一。上战对古巴,李娟得5分,是全队除二传手冯坤外得分最低的;昨天对美国,她扣球仅得8分,与另一主攻手王一梅相去甚远。中国队主攻手的“柔软”,与美国队得分手的硬朗、狠辣形成鲜明对比———格拉斯、斯科特、汤姆和鲍恩四人集体爆发,各自得分均达到或超过18分。这,也正是中国女排得分难失分易、主场观众从头到尾都看得心惊胆战的最直接原因。 (汪 晖)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