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金牌大战,谁能笑到最后

2008年08月16日 14:5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从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到8月15日,比赛刚刚进行了一周的时间,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就已经达到了26枚。雅典奥运会开赛一周后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只是15枚。目前,中国军团以领先第二名美国代表团12枚金牌的优势排名金牌榜首位,而老牌体育强国俄罗斯甚至还没排进前三,那么未来几天奖牌榜又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中美谁是第一

  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也曾在开赛初的一周内保持着奖牌领先的优势,不过从第四个比赛日中国队没有金牌入账开始,美国队开始发力,并在第7个比赛日完成了反超。一周的比赛结束中国队所获金牌数是15枚,而美国队所获金牌数为18枚。

  在已经结束了的比赛里,中国队在跳水、射击和举重项目上表现得非常出色,尤其是举重,以往中国队在女举项上优势明显,不过本届奥运会男举小伙子们的成绩也相当不错。另外有不少项目是中美直接对话的,体操男女团体、男子体操全能,都是中国队得到金牌,美国队拿到银牌,此消彼长,才造成了金牌榜上两队的明显差距。

  不过截止到8月15日比赛结束,中国队虽然在金牌榜上领先美国队12枚之多,但奖牌总数中国队的41枚却少于美国队的45枚。

  在接下来在水立方的较量中,美国代表团也将有望继续收获金牌,而中国代表队则将凭借跳水项目上的优势与之抗衡。不过跳水项目总共产生八枚金牌,中国队已经夺得了其中的四枚,只剩余四枚,可游泳项目共有34枚金牌,还有半数金牌有待诸强争夺,而美国队则是最有力的争夺者,其中相当一部分金牌将会被他们收入囊中。另外在鸟巢里的较量,美国队也将占有绝对优势,田径虽然是奥运会的产金大项,可是却跟中国军团的关系不大,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在田径项目上只夺取了两枚金牌,可是本届奥运会连两枚金牌能不能拿到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军团的金牌还将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优势项目上产生,只不过这些项目的金牌总数都很有限,如果稍有闪失,中国军团将很有可能失去在金牌榜上的领先地位。

  另外美国队在垒球、女子足球、篮球、网球等项目中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中国队则在这些项目中缺乏竞争力。

  雅典奥运会,美国队以35金39银29铜蝉联第一,奖牌总计103枚。虽然中国金牌数只比第一位的美国少3枚,但是奖牌总数差了不少,差距多达40枚。奖牌总数的优势也表明了世界体坛美国一枝独秀的格局依然没有被彻底打破。中国队虽然有可能在前半程保持金牌榜的领先,甚至在最后的金牌榜上赢得一点儿优势,但是奖牌总数,中国队将仍然难以和美国抗衡。未来一周,中国军团的抢金速度可能将会低于美国代表团。

  谁将领跑第二军团

  从1996年美国连续三届奖牌第一,1996年2到4名依次是俄、德、中,2000年则为俄、中、澳,雅典奥运会则变为中、俄、澳。8月14日比赛结束,在奖牌上,德国、韩国、意大利代表团分别以7枚、6枚和6枚排在3到5位,而俄罗斯代表团仅仅以3金排在第8位,不过他们的奖牌总数为19枚,甚至超过排在第三位的德国队。

  北京奥运会,前三日比赛,老牌体育强国俄罗斯队遭遇金牌荒,直到8月12日,摔跤名将曼基耶夫为俄罗斯“摔”出首金,半小时后,阿尔比耶夫再下一城,连续多日不见金牌的阴霾才一扫而空。不过金牌数达到2枚之后,俄罗斯军团又陷入了长时间的金牌荒。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派出的夺牌阵容不可谓不强大,但开局不利,不少被俄罗斯人寄予厚望的项目都没有大的斩获。韦利卡娅被认为是夺取女子佩剑项目金牌的上佳人选,但在与美国队的争夺中败北,一无所获。实力不俗的俄罗斯射击队和跳水队同样连连败走麦城,一金未取。

  俄罗斯后劲却非常强劲。与中国、美国在一些项目上优势明显相比,俄罗斯的整体状态显得均衡,各支队伍都有冲金候选人,在奥运会的后半段,俄罗斯在拳击、摔跤、花样游泳、射击、击剑、田径、举重、柔道、现代五项、网球等项目上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尤其是以伊辛巴耶娃为旗帜的俄罗斯女子田径队,即将在全面展开的田径比赛中披金戴银,与强大的美国男子田径队争奇斗艳,并美于奥运田径场。

  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8金16银15铜,奖牌总数为59块,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均列第三,雅典奥运会虽然金牌数达到32块名列第二,奖牌总数63块也创造史上最好成绩,但是奖牌总数排名却在俄罗斯之后列第三。这也充分证明了俄罗斯军团的实力,如果他们能后来居上,也并不会令人意外。

  俄罗斯队具备后发制人的实力,未来两周,金牌榜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秘晓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