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志愿者夫妻为“天下无痰”做“丁克”家族

2008年08月16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奥运志愿者王涛:欲让“天下无痰”

  作者 巫菁

  早上六点,王涛一如既往地起床,穿上奥运社会志愿者服,戴上寓意环境保护的绿色微笑圈,挎上装有志愿者服务手册、电子词典、地图、纸巾、蚊叮灵、风油精以及正准备注册的啄木鸟商标和活动人员名单列表的布袋子出门。

  今天,这个“北京绿色啄木鸟环境保护组织”和“中国禁痰网”的创始人又将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履行绿色使者的使命。

  两年前,一位外国朋友问他为什么中国人喜欢随地吐痰。王涛很尴尬,也意识到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从此,他用业余时间,以上街劝阻的方式踏上“禁痰”之路,并有了“天下无痰”的理想。

  “大妈,还是红灯呢,等绿灯再过吧!”前往王府井的路上,王涛制止了一次闯红灯行为的发生。

  “不只是禁痰,禁痰同时也管闯红绿灯、扔垃圾等等,只要是不文明陋习,我见到了就管。”王涛说。 这两年,王涛身边渐渐聚拢了一些“战友”,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现在“绿色啄木鸟组织”不断发展,在全国十个城市建立了分部,温州,成都,长春等地分布着两万多名他们联系的志愿者。

  “战友”中最特别,也是和王涛并肩作战最久的莫过于妻子小忻。刚开始妻子不太同意王涛管这事,毕竟是没有什么报酬而且还得搭上自己本来就不多的工资。可毕竟是夫妻,小忻不知不觉也加入了王涛的行列。

  两年的“禁痰”已经让两人神经敏感,只要一听到咳嗽声就紧张地寻找“源头”。

  “哎,有人吐痰。”正在北极阁三条胡同捡地上垃圾的一位“绿色啄木鸟”志愿者叫道。王涛立马上前拦住了“吐痰者”。

  “先生,这是您吐的吧,请环保好吗?这有纸巾,擦掉吧!”王涛说着便将印有“爱护市容环境,养成文明习惯”的一袋纸巾递了上去。

  “不好意思,我都习惯了。罚款吗?”“请您以后一定注意,好吗?我们是禁痰志愿者,不罚款的。”王涛指着自己左肩上贴着的啄木鸟标记说道,“我们是北京绿色啄木鸟环境保护组织,希望大家都像啄木鸟一样除害虫、除陋习。”自此,一次使命圆满完成。

  一天的活动回家,已经疲惫不堪的王涛和妻子仍不忘分工合作。写博客、维护网站、及时做活动的记录、交流总结经验……一项项工作完成之后才猛然发现已饥肠辘辘。

  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王涛和妻子全部贡献给了这个组织,忙得不可开交的两人已经决定了一件事——做“丁克”家族。“说实话,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更没有那么多经济实力,为了这个无痰的理想牺牲一下我觉得值得。”王涛说道。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