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走出去”令中国在主流体育项目上取得突破

2008年08月16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走出去”令中国在主流体育项目上取得突破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中国网球女双“黄金搭档”郑洁/晏紫,今天凌晨苦战三盘,击败俄罗斯“强强组合”库兹涅佐娃/萨芬娜,晋级北京奥运会四强。但对这一出色战绩,中国观众似乎已变得“麻木”。

  “麻木”之因,不仅在于人们已听到太多其他项目中国选手夺取金牌的消息,也在于许多人开始习惯于有关女子网球的好消息。就在此前两天,李娜击败夺冠最大热门之一的美国高手大威廉姆斯,进入女单四强,取得中国网球的又一项突破;更早之前,郑洁进入温网女单四强,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摘金。

  探究中国女网连续取得“不可思议”突破之因,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她们采取了“走出去”战略。

  在网球这一世界主流体育项目上,中国历史上曾一直默默无闻。但从前些年开始,中国选手频繁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尽管她们往往在第一轮就遭淘汰,但她们一直在坚持。在与国外高手过招、训练、接触的过程中,先进的训练手段和理念不断被吸收,为己所用,使中国选手逐渐明白网球项目的规律所在。

  这种坚持代价高昂,国家为此付出了大量财力,但如今,前期的付出开始产生回报,她们在各种大赛中所获得的奖金已足以弥补前期的投入。

  女子网球“走出去”战略产生奇效,但“走出去”的已不仅仅是网球一个项目。“飞人”刘翔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其个人天赋及教练孙海平的执教有方,但也与其频繁参与各种国际大赛,不断积累比赛经验,吸取别家之长有很大关系。

  在让网球、田径选手多到世界赛场露面的同时,中国在另外一些项目上则采取了其他形式的“走出去”战略。比较典型的是本届奥运会取得男子游泳历史性突破的张琳,他一直在澳大利亚接受国外教练的指导;而获得女子二百米蝶泳金牌的刘子歌,不仅本人也曾被送到澳大利亚训练,其教练也是学成归国的“海归”。

  如举重、跳水、体操、射击这样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因中国基础雄厚,有世界领先的训练水平,完全可以“自力更生”。但在一些原本弱势,而在国际上较为主流的项目上,完全依靠自身之力显然已无法有大的突破。因此,“请进来,走出去”即成为必须的选择。而在引进国外高水平教练,使击剑等项目后来居上的同时,“走出去”战略也用比赛成绩证明了其取得的成功。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