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何振梁:北京奥运会加深了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了解

2008年08月1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5月6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海南传递圆满结束,当晚将转到广州。在最后一站海口站的庆祝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先生表示,百万海口百姓见证火炬传递,活动非常成功,中国也将举办一场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奥运会。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何振梁二十分钟话说奥运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我希望今后举办奥运会的国家,除了在基础设施方面给予充分注意以外,同样,要注重的是奥林匹克思想和精神的传播。”何振梁说,这方面中国做的是非常好的。

  “我也希望今后的其他国家,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个友好竞赛,推广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很明显,但是我更看重它给中国留下的精神遗产,以及它对中国与世界相互关系的影响。”

  北京奥组委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十六日来到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用二十分钟话说奥运。

  急匆匆从奥组委赶来的何振梁先生,对北京奥运会有太多的赞叹之词。

  “当四亿中国青少年都受到奥林匹克教育的时候,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中国已经拿到了第一块金牌。这不是我讲的话,而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领导人对中国在奥林匹克教育方面所给予的评价。”

  也正是从传播奥运精神的这个角度上,何振梁认为北京奥运会异常地成功。连日来奔波于各个场馆之间为运动员颁奖的何振梁亲身感受到了奥运带来的快乐,他认为,奥运精神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传播。

  “奥运村里是多么的和谐,所有场馆到处充满了欢乐和激情,当你看到运动员获胜时表现出来的那种激情,当你看到运动员良好的表现获得观众热烈的喝彩的时候,我相信,你会感到世界是有希望的。”

  何振梁认为,“在中国办奥运会最大的特点,恰恰是它的广泛性和人民性”。他认为,民众在广泛参与中传播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和理念,而这一点,值得往后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学习。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中国文艺表演让何振梁再次看到奥林匹克文化的多样性。“中国举办奥运会就应该有中国的色彩,而这恰恰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先生十分推崇的一点。”何振梁认为,北京让奥林匹克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基于此,何振梁给北京之后的奥运会举办城市提出了一点建议,“各个国家怎么做,是各国根据自己的条件、资源以及本国的文化来决定,我相信伦敦二0一二年的奥运会展现出来的是英国的文化,就像中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就应该具有中国的色彩一样”。

  奥运赛事正酣,但世界并不太平。何振梁对那些蓄意破坏奥运的行为不以为然。“世界上美好的东西远远超过那些罪恶的、黑暗的东西。希望大家发现这些光明的、代表人类希望的东西。”何振梁说,奥运会超越政治分歧、超越宗教信仰、超越了种族和服饰,大家团结在一起,友好公平竞争,我们大家应该一起来维护它,我们不应该让那些制造事端的人影响到奥运会的举行。

  在北京奥运已经获得的众多的“里程碑”式的赞誉之外,何振梁又送上一项。“我相信,在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历史上,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奥运会让中国人民懂得了怎样跟世界各国人民交往,而通过各国媒体和客人的亲身体会,让世界更准确、正确地了解中国人民、中国的实际情况,这加深了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了解,增加了互相的尊重,在这个基础之上,增加了互相的信任,这对世界和平有长远的影响。”

  原定三十分钟的采访,在进行到二十分钟的时候被奥组委的一个电话打断。“对不起,我有急事要离开。”匆忙离去时,人们看到一个奥运老人奔波的身影。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