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练兵减压秘笈:惊悚恐怖 自娱自乐 独特另类

2008年08月16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1块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北京奥运会依旧如火如荼的进行,作为顶级体育盛事,奥运会比的不仅是速度、技术、体力,更是一场心理素质的大考验。为了保证在比赛中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各代表团的运动员在训练及比赛中都各出奇招,他们的教练团队、亲友团也不甘落后积极配合,可谓百花齐放。

  惊悚恐怖型

  韩国女子射箭队用蛇练胆 教练扮鬼神

  韩国女子射箭队展示的实力确实不俗。10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进行的团体赛决赛中,韩国队以224比215的绝对优势战胜中国队。韩国《朝鲜日报》揭示了韩国女子射箭队“独霸”的秘密。

  报道说,韩国队为了练胆量训练方式也变化多端。韩国射箭队今年5月在陆军信息学校接受的训练中还包括将蛇放进衣服里和由助理教练装扮鬼神的克服恐惧的训练。

  当地射箭人士说:“还有只留下靶心的黄色部分(10环和9环),将其余部分刮掉的状态下训练、教练站立或坐在靶心旁的状态下让运动员射箭的极端的训练方式。”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射箭团体赛冠军的李恩庆表示:“以前经常发生因为紧张而在比赛中难以取得好成绩的事情,因此勉强用手抓住蛇。”

  自娱自乐型:

  中国体操队下棋、玩游戏放松心情

  运动员在奥运比赛中难免背负压力,谁能放下包袱,谁就能更好地发挥水平,因此如何在赛前减压至关重要。央视主持人介绍,一雪前耻的中国体操队队员面对压力各有妙招,杨威选择的是游泳,程菲则是看动画片。队员们还常一起下棋、玩游戏放松心情,李小鹏和陈一冰就是“实况足球”上的“死对头”。

  陈燮霞减压靠唱歌 千千阙歌最拿手

  8月9日上午,中国女子48公斤级选手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破奥运纪录,并夺得奥运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

  赛后,她和教练马文辉做客央视,在接受采访的同时,透露了平时备战奥运中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据马文辉介绍,在备战奥运之余,为了加压,马文辉会叫上队医以及陈燮霞一起散步,除此之外,唱歌也是一种放松好方法,为了能让羞涩的陈燮霞高歌,教练常常要“逼”着她开口。据陈燮霞自己透露,她最爱的歌曲是《千千阙歌》,在主持人的一再鼓动下,她缓缓唱出这首流行的粤语歌曲。

  多姿多彩型:

  刘翔减压秘诀多 “斗地主”看书敷面膜

  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因特拉梅尔、刘翔、罗伯斯而注定精彩,从奥运开幕前刘翔的所有消息就开始备受瞩目,能否延续雅典的神话将在北京给出答案。而面对各界的厚望,刘翔的减压方式也多姿多彩。

  最先有媒体报道称训练之余“斗地主”是“栏坛飞人”最佳减压方式。后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在受访时透露,刘翔现在的最大爱好是读世界文学巨作,尤其是法国名著《基督山伯爵》,刘翔已经读过好几遍了。

  其后,又有媒体爆出刘翔选练之余喜欢敷面膜减压,更有成瘾趋势。不管是真是假,从“斗地主”到看书,再到敷面膜,五花八门减压方式的相继“出炉”也正显示出各界对刘翔的关注,只要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圆梦,采取怎样、多少种方式减压相信观众都可以理解。

  姚明赛前看书听广播打游戏

  奥运男子篮球10日揭幕,压轴大战由东道主中国迎战美国梦幻队,中国的焦点落在开幕礼持旗手姚明身上。对于能够参加奥运会,姚明表示,已等候这一天很久,这亦是他的梦想。

  他承认,比赛会带来很大压力,尤其在比赛前,他会以看书、听收音机及打游戏机去放松心情,但到进场的一刻,他会全神贯注比赛。“当我专注于篮球的时候,根本就没空去理会压力。”

  孜孜求知型:

  陈艳青:知识的力量无穷

  夺取女子58公斤级举重金牌的陈艳青,是一位29岁的老将。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陈艳青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4年后,陈艳青再次获得金牌,成为奥运女举卫冕第一人。

  此前,中国举重队已经获得了两枚金牌,而陈艳青的这枚金牌又是被当作板上钉钉的金牌,所以陈艳青是带着巨大的压力参加比赛的。

  但在赛前采访的时候,陈艳青让记者放心。“我没有那么容易被压力压垮的”,陈艳青自豪地说,“我可是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自然知道如何调节自己了。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陈艳青现在不仅是运动员,又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同时还是苏州大学在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刘子歌减压秘籍:看《道德经》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很不容易,但是刘子歌做到了,14日中国女泳将刘子歌在女子两百米蝶泳决赛中为中国军团夺得北京奥运会在游泳项目上的首枚金牌。她有什么减压秘籍吗?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小姑娘透露说:“在最近的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读《道德经》,这能够让我心若止水。”

  在上海的训练是非常辛苦的,再加上远离家乡,性格内向的刘子歌常感觉到压力很大。据她的队友赵子涵讲,刘子歌没有手机、电脑,训练之余,也没有普通女孩子的娱乐活动,很少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看易中天讲三国的节目时,刘子歌会十分专注,赵子涵说:“我们教练金炜喜欢看这个节目,刘子歌有时跟着看,慢慢就喜欢上这个了。”

  团队支持型:

  教练为减压出奇招 佟文买花买成专家

  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赛场,小将佟文最后15秒“一本”绝杀为中国重夺78公斤以上级金牌,过硬心理素质让人大为惊叹,但其教练吴卫凤近日受访时表示,奥运倒计时一百天时,师傅二人曾借买花减压。

  吴指导透露说,距离奥运会仅剩一百天时,备战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当时佟文的训练强度很大。佟文曾因受伤错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鉴于前车之鉴,吴指导和同为柔道教练的丈夫-赵治山商量后决定,让佟文每周为她买束鲜花,“一是以此可以沟通我们俩的感情,并肩作战时必须两人协调一致、要配合;二是我要把老师的威严展示出来,因为场上我必须能指挥动她;另外一个就是佟文也可以通过买花、挑花放松一下心态。”吴指导解释说。这么一来二去,佟文买花自然也买出了经验。

  中国射击队实行信息回避 庞伟勇夺金

  8月9日,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中,22岁的河北保定籍选手庞伟勇夺冠军,为中国军团赢得第二枚金牌。赛后,庞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上午女子气步枪的结果。他告诉记者:“大赛期间中国射击队实行信息回避制度,不让我们知道前面的比赛,怕会有压力。”

  通过这种方法,庞伟成功克服了要为中国射击队夺取首金的压力,轻装上阵,结果一路过关斩将,射落这枚宝贵的金牌。

  受益匪浅的庞伟说:“希望这块金牌给中国射击队带来好运气,也希望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后面多拿金牌。”

  独特另类型:

  柔道女将减压有妙招 梳头缓解紧张情绪

  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比赛于9日开战。天性使然,各队女选手都精心梳了各式发型出场亮相。 日本名将谷亮子依然梳着多年不变的头顶扎起一个高辫子的标志性发型,感觉很利索而且也很方便比赛。谷亮子第三轮比赛中每当她做完几个动作就要把头发散下来重新扎一遍。

  一位俄罗斯的长直发女将,几乎是每做完一个连续的动作,就要重新梳理一下头发,她和来自德国的选手打得难分难解,僵持不下。后来她一跺脚一把将头绳拽下,不停地拢来拢去,似乎在缓解有些烦躁和焦急的心情,后来裁判和对手都有些无奈地耐心等待她梳理完毕,比赛才又继续下去。也许是头发梳得顺心如意了,俄罗斯选手频频发起攻势,很快就制服了德国选手。

  于洋减压“秘诀”:疯狂睡觉

  8月15日晚,中国组合杜婧、于洋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以2比0战胜韩国组合李孝贞、李敬元,夺得金牌。夺得金牌之后,善于表达的于洋透露了自己如何赛前减压的“秘诀”:“我减压的方式只有一个,就是选择睡觉,一直睡。到了比赛场地内之后,我就开始兴奋。所以,面对决赛,我是兴奋大于紧张!”

  逛街休闲型:

  外国运动员减压 选择赛前逛京城

  先逛北京城,再去参加奥运会比赛正成为不少运动员的备战模式。旅游正成为不少外国运动员的赛前减压方式。

  设在奥运村国际区商业街的奥运村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最近一直都很热闹。据奥运村旅游服务唯一提供商国旅总社工作人员介绍,自奥运村开村以来,每天都有许多国家的运动员来这里咨询旅游信息,部分国家的体育代表团更是将旅游作为赛前减压的方式之一。

  新西兰女足大赛前逛街减压 购买新战靴

  12日19时45分,新西兰女足与美国女足争夺G组出线权之战如期上演。可就在这场“恶战”打响前的8小时,这些赛场上拼抢凶猛的新西兰姑娘们还在集体逛街。

  就在当天中午,5名刚刚结束适应性训练的新西兰女足队员,在领队和助理教练的陪同下,来到了沈城运动商品集散地。随行人员解释说,新西兰女足有重任在身。8月11日,这些姑娘们的适应性训练是在雨中进行的,现在鞋有些发潮。由于担心影响队员对阵美国队时的实力发挥,新西兰女足临时决定,为队员们紧急购买新战靴。

  亲情后盾型:

  父母用南京话为肖钦减压

  在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团体冠军的那一刻,小将肖钦的爸爸肖震、母亲边吉梅站在电视前,他们也和儿子一样,激动的泪水忍不住地往外流。父亲用手擦了擦眼睛,抽噎着说:“这块金牌太不容易了。”母亲则在一旁,双手合十,静静地为儿子祈祷着。

  在赛前的几天,肖钦每晚都会准时给家里打个电话。男团决赛前的最后一晚,儿子照例打来电话,说惯南京话的肖钦突然听见爸爸说起带有浓重南京口音的普通话,笑了:“爸爸,你就说南京话好了,普通话说的我别扭死了!”这个插曲让父子俩都笑了,“好,爸爸的南京话还是非常标准的,这辈子就会南京话了!”

  邓琳琳父母为女儿减压放弃去北京助威

  13日中国体操女团经过激烈决逐终于将金牌纳入囊肿。小将邓琳琳就是女团中的一员。女儿获奖,琳琳的爸爸邓杰古感到非常的激动,他表示,“在此之前,我和妻子天天筹划着如何给邓琳琳加油。”邓杰古说,通过和亲朋好友商量后,决定组织一个亲友团到北京为女儿助威。

  “经过一番精心准备,组织的亲友团甚至都要买火车票成行了。”邓杰古说。最终在临出发前,邓杰古考虑到女儿参加比赛经验少,担心她在众多亲人面前会紧张,影响发挥,所以决定放弃去北京,在家看电视。对于不能在现场为女儿加油,虽然邓杰古感到很大的遗憾,但为了女儿能够取得好成绩,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完)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