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练琴不成转向羽毛球 谢杏芳观战林丹势如破竹

2008年08月18日 07:1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晚,中国选手林丹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以2:0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林丹哭了,在以2:0击败李宗伟后,性情率真的“超级丹”抱着李永波教练哭了……

  林丹突然忍住流泪,昂首挺胸地向观众行军礼致敬……

  林丹狂了,在全场观众“林丹冠军”的呐喊声中,他将有着纪念意义的夺冠球拍抛向了全场支持他的观众,紧接着他脱下球鞋,再次抛送出去……

  8月17日晚,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迎来收官战。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中国选手林丹发挥出色,不到一小时就以2:0横扫二号种子、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为中国羽毛球队赢下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从首场比赛开始,“超级丹”一路2:0,以史诗般的方式完美夺金。

  不受两争议球判罚影响

  首局比赛,双方经过短暂的试探之后马上进入短兵相接。1:1之后林丹进入状态更快,不过他今天很少主动跳起劈杀,而是通过耐心的拉吊控制住对手后,争取一击致命。这个战术很有效,林丹马上以7:1领先。

  李宗伟要求擦汗来调节一下心态,重新登场之后表现有了明显起色,通过重扣连得两分。追到4:8之后李宗伟连续两个失误,又让林丹把分差拉开到6分,10:4。下一个球林丹抓住李宗伟的小失误,在中场附近起跳干脆扣杀,结果被裁判判罚出界,林丹对这个判罚提出了质疑。有意思的是,李宗伟指着主裁判向林丹示意,似乎在说:不要争论,看裁判!最终此球被判罚出界,不过林丹并没有受到影响,11:5领先进入局间休息。

  林丹很快又把比分拉开到13:5。接下来的一球又引发了争议,林丹网前扑球得手,很精彩的一球,但是因为落地时脚已经过了中线,裁判判罚此球林丹违例,李宗伟借着这个球又连得两分,8:13。此后李宗伟显得有些急躁,连续打后场出界,林丹20:10拿到10个局点,虽然李宗伟挽救了2个,但是林丹还是以21:12轻松拿下了第一局。

  拿到赛点挥手请观众冷静

  第二局林丹状态不减,急于扭转被动局面的李宗伟心态急躁,失误频频。“超级丹”强力的劈杀对角,迫使李宗伟的回球质量出现了极大下滑,“超级丹”网前扑杀连续得手,很快取得8:0的完美开局。此后,超级丹状态不减,李宗伟只是利用林丹失误拿到一分,林丹很快以11:1领先进入技术暂停。

  休息回来后,李宗伟稳定了心态,一度将比分追至4:14。但“超级丹”通过丰富球路变化和加强回球质量,再次占据了绝对主动,很快将优势扩大到12分,拿到了冠军赛点。此时的林丹攥紧双拳大吼一声,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内的气氛也已经达到了顶点,“林丹冠军!林丹冠军!”的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不过,林丹此时却摊开双手,掌心向下连续做了好几次推压的姿势,让观众们暂时冷静一下,也许他当时希望,更大的欢呼应该就在一球制胜之后。

  面对势如破竹的林丹,面对排山倒海的加油声,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已经毫无还手之力,林丹单手杀球得分,这场一边倒的比赛终于在欢呼声中落幕了。在4年前抱憾首轮告别雅典后,北京奥运会上“超级丹”急需一个冠军来证明自己。最终,他以史诗般的方式赢得了这场对决,赢下了一场奥运会羽毛球经典决赛。

  [赛场花絮]

  李永波如释重负

  中国羽毛球队赢得奥运会男单金牌,让主教练李永波如释重负。“在雅典第一轮出局了以后,林丹一直背负着很大的压力,这次林丹顶着巨大的压力赢得了这场比赛,我觉得林丹的意志、品质和技术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境界。林丹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他追求这块金牌已经四年了。当初在雅典奥运会上也是希望得到这枚金牌,但第一轮遭到了惨败,如今他拿到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我们非常激动。”中国上次夺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是在8年前悉尼奥运会上,由吉新鹏夺得。

  谢杏芳紧张观战

  昨天的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馆座无虚席,中国羽毛球队的全体队员都在现场为超级丹助威,痛失女单冠军的女友谢杏芳更是关切地注视着男友林丹的一举一动,紧张程度不亚于自己打女单决赛。谢杏芳身着T恤衫来到了运动员区为林丹加油。看台上的谢杏芳显得十分“矜持”,相比狂热的现场观众,更多时候,她只是抿嘴微笑,为林丹鼓掌助威。

  林丹夺冠的一刹那,谢杏芳也激动地跳了起来,目送自己朝夕相处的男友站上了冠军之巅。

  冠军故事

  练琴不成转向羽毛球

  林丹出道的原因很简单,父母喜欢运动是其一,还有就是太调皮,需要到运动队去“锻炼锻炼”。小时候的林丹非常好动,妈妈为了让他静下来,便给他买了一台“卡西欧”电子琴。但没弹两天,好动的林丹再也按耐不住,一个星期后,他死活不再弹琴了。拿林丹没有办法,妈妈开始琢磨其他方法,最后决定带他去打羽毛球。

  林丹小时候个头不高,生性淘气,即便后来进了中青集训队,教练也都偏爱身高臂长又非常听话的鲍春来。1999年,林丹好不容易获得一次到缅甸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的机会,但那次的比赛,林丹表现一般,回来后便被中国青年队除名了。此后,林丹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训练到比赛都比从前更加认真。

  不久后在厦门举行的一次国际邀请赛上,林丹战胜当时在国家一队训练的郭建华,并且取得了那次比赛的亚军。2000年,林丹再战亚青赛,这次他拿下了男单和团体冠军,由此进入了国家队。(崔建栋)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