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超级丹改叫“金丹” 林丹下一步目标超越陶菲克

2008年08月18日 07: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晚,中国选手林丹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以2:0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17日晚,中国选手林丹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以2:0 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超级丹叫了4年,现在可以改口叫“金丹”了。在昨晚的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21比12、21比8轻松战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一扫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的阴霾,成就奥运会男单冠军霸业。

  对阵李宗伟,林丹在心理和战绩上都占有明显优势,大赛上李宗伟尚未战胜过林丹。比赛中,李宗伟自信心方面明显不足,完全没有了半决赛淘汰李炫一时的状态。首局比赛,林丹一改慢热的毛病,一上场就频频进攻,这让李宗伟有些不知所措。20分钟后,林丹以21比12赢得首局。

  第2局比赛,林丹气势更盛,现场7000余名观众在林丹每得一分后都起身高声呐喊。林丹也打出一个8比0的得分潮,并以11比1领先进入暂停。随后,李宗伟只得到了7分,林丹最终以21比8取胜。“这是我和林丹交手中,他发挥最好的一次。”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李宗伟有些蒙,这完全不是他正常的水平。

  获胜后的林丹兴奋地蹦了起来,随后用力捶着场地。起身后,林丹紧紧和李永波、钟波拥抱在一起,那时候林丹有些站不住了。“今天自己打完后完全松懈下来了,当时不知道该要做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林丹赛后表示他都不知道在想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

  随后林丹开始了自己的庆祝,他把球拍扔向看台,然后又脱下鞋扔向看台,整个北工大场馆一片沸腾,林丹光着脚在球场内不停地跑来跑去,“我拿到过世界冠军,现在终于尝到奥运会冠军的感觉了。”

  林丹

  籍贯:福建龙岩 生日:1983年10月14日 身高:1.78米  体重:70公斤

  荣誉:2006年世锦赛男单冠军;2007年世锦赛男单冠军

  目标

  下一步,超越陶菲克

  本报讯 出现在发布厅的林丹已经平静了下来,他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场球,不过他仍没有满足。“我要继续努力,超越陶菲克,因为他不仅是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还是亚运会冠军。”多哈亚运会决赛输给陶菲克后,林丹一直耿耿于怀。

  林丹第一次听这么多人同时喊他的名字,整个北工大观众喊出的只有“林丹!林丹!”赛后,林丹不停地向看台行军礼,这个场面已经多日不见了。“很感激他们,一直在给我加油。”林丹表示这并没有给他带来压力,“其实,平时很多训练中,我们都做了准备,尽可能让自己紧张起来,这点在训练中做得很好,一直在适应奥运会感觉。”

  现在,林丹集齐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不过他还有目标要超越,那便是陶菲克。“以前拿的都是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第一次拿。”林丹表示,“但作为职业球员,还要继续超越自己,赶上陶菲克,他不仅是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也是亚运会冠军。我还没有拿到亚运会冠军,我会继续努力,赶上他,为下一届亚运会做准备。”两年后,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林丹说他还年轻,还有时间。

  赛后

  林丹:无条件支持女友

  本报讯 林丹决赛,怎能少了谢杏芳。虽然前一天只拿到了一枚银牌,但谢杏芳昨晚还是在看台上为林丹加油。赛后,在被问及“谢杏芳有可能选择退役”时,林丹称他理解谢杏芳,不管她做什么决定,他都会支持的。

  输给张宁,谢杏芳哭成泪人,不过她仍希望林丹能在北京拿一枚金牌,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一开始很多人想我们俩都拿金牌会是什么样子,结果她拿了一枚银牌。其实我自己也在想,决赛如果输给李宗伟也是很正常的,毕竟他也是很优秀的男单球员。”林丹表示,“我当时想,就算是拿两块银牌也不错,今天很幸运,拿到了金牌。”

  谢杏芳有可能退役,林丹显然是知道的。“对我来说,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和队友并肩一起走下去。至于谢杏芳,我会尊重她的决定,大家也看到了,她跟张宁不一样,以她的体能和身体条件,她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林丹说他希望谢杏芳能在自己的运动生涯做到最好,“无论她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她。”

  现场速写

  林丹胸前的像章

  本报讯 林丹的球衣上,别了一个毛主席纪念章,比赛的时候他一直戴着。林丹说那是有故事的。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他去韶山拜祭了毛主席,林丹认为,伟人给他带来了好运。

  “这里面是有故事的,”发布会上的林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我们在湖南益阳集训,有一天去韶山,参观主席故居。张宁那些老队员都跑步上山,去主峰拜祭毛主席。我当时没去。后来我在雅典第一轮就输了。”

  林丹称2008年他第二次去了韶山。“今年队里又组织过一次,李导(李永波)说谁先跑上去谁就最有诚意,我和陈金是第一个跑上去的,然后拜祭了毛主席。”至于徽章,林丹说他是学孔令辉,当时孔令辉在悉尼夺冠时,也别了一个。(孙海光)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