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每天游15公里到20公里 菲尔普斯用努力创造奇迹

2008年08月18日 08:0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全球瞩目的泳坛“神童”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梦圆“八金”。他在刚刚结束的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中,与队员阿伦·佩尔索尔、布伦丹·汉森、贾森·莱扎克搭档,以3分29秒34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 他也因此超越了“水怪”施皮茨在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创下的单届七金纪录。加上雅典奥运六金,他个人奥运金牌总数也史无前例十四金入袋。同时登上单届及个人奥运金牌总数“最多金”宝座。 现年二十三岁的他极可能四度出征,挑战伦敦奥运会,下一个目标也许是超越拉提尼娜保持的奥运十八面奖牌纪录。 迈克尔·菲尔普斯出生于1985年6月30日。他的父亲曾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并将这种才能传给了自己的孩子们。尽管开始时十分犹豫不决,但迈克尔最终还是跟随他的两个姐姐走入了游泳池。他的教练察觉到迈克尔的恐惧,便允许他仰在水上四处飘浮。毫不奇怪,他最先学会的游泳姿势就是仰泳。 迈克尔的教练对迈克尔的母亲说,她的儿子是罕见的游泳天才。凭借自己修长的四肢和大大的手脚,他能很好地领会指导,喜欢刻苦训练,且在比赛中似乎从不感到紧张。人们都说,他的体型天生就是做游泳运动员的料。他的大手大脚就像是水中的桨。虽然蝶泳是他的拿手项目,但他在各项项目中都表? 中新社发 CN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参加8个项目,夺得8枚金牌,创造7项世界纪录、1项奥运会纪录,给世界带来一个奇迹。

  在菲尔普斯一点点接近8金的过程中,人们都开始探询菲尔普斯如此神奇的原因。挖掘他那惊人的食谱,分析他那特别的身体结构……确实,从菲尔普斯的体形看,他是一个绝对的游泳天才,但是,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确实有游泳的天赋,但是他同时也很努力。

  在目前的国际泳坛,菲尔普斯绝对是转身技术最好的运动员。17日男子4×1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他就在转身之后成功超越了其他对手,奠定了第一名的领先优势。而这完全得益于菲尔普斯自身的刻苦训练。

  2005年开始,菲尔普斯在训练中加强了举重练习。这套训练方法,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就显露出了特别的效果。教练鲍勃说:“在墨尔本能清晰地看出来,从他的脚触及池壁到他开始下一次击水之间,他是世界上最棒的,他的转身技术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比赛中,菲尔普斯触壁后会利用推力“滑”出10米多,其它泳将转身时平均只能“推”出6到7米。而“推力”产生的速度远比击水游泳要快。

  而在转身的过程中,腿的处理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以去年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为例,他的冠军成绩比银牌得主、荷兰名将霍根班德快了2秒多。实际上,他的游程速度比霍根班德慢,但是从出发到4个转身这4个环节上,他每一项都要赢对方0.5秒左右,也就是说,菲尔普斯主要就是赢在了转身上。

  这次能够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上提高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跟他蛙泳能力的提高,有着极大的关系。

  据悉,为了加强菲尔普斯的腿部能力,鲍勃几乎每天都会给菲尔普斯安排特别的训练。他让菲尔普斯穿着球鞋在泳池内打水,甚至穿着阻力裤或者厚重的裤子在水下完成训练。无论是穿鞋还是穿上厚重的裤子,都是为了增加腿部的负重,并将腿部力量与打水技术结合起来,以达到提高腿部打水效果的目的。腿部的打水效果好了,游进的速度才能提高。

  因此,在肯定菲尔普斯是上天赐予人类的为游泳而生的天才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他在训练中所付出的努力。每天游15到20公里,365天几乎天天泡在泳池里,这样的训练强度、这样的坚持,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

  也正是平时他巨大的、常人难以想像的付出,帮助他取得了现在如此辉煌的成绩,达到了常人难以达到高度。(甘慧)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