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邱健:成功练的是枪外功夫 重新获得信心最重要

2008年08月18日 09:27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邱健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金牌并不只因为幸运

  邱健的教练、同样来自江苏淮安的马军认为,埃蒙斯的失误是个意外,给别人提供了机会,但邱健最后夺冠,并不仅仅因为埃蒙斯的失误。

  在教练眼里,邱健是个能够耐得住寂寞的人。“他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但他在这段时间里头踏踏实实,今天整个比赛过程中也是这样。”马军说:“邱健发挥得非常出色,今天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打出了高水平,为最后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关键时候顶住了。”

  谈起入选奥运会的经历,邱健也感慨万千:“说老实话,奥运会的选拔赛我参加了4次,前三次我都因为成绩不行,或者自己身体调整得不太好,真的没有走入到真正的高层次里面去,那会儿一个劲只知道把自己的枪打好就可以,其实我觉得有很多成功的运动员,他并不只是在练枪上,他有枪外的很多东西。”在去年的射击世界杯泰国站之前,邱健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但自从夺得这站冠军之后,邱健不仅状态开始平稳,更重要的是重新获得了信心。

  贤妻也是射击高手

  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许多默默支持他的人。在邱健的背后,同样有一位默默支持他的人,这人就是他的爱妻董念。

  在苏北的淮安,33岁的男人通常早已结婚生子。然而他却说:“还不急,我要等到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后再考虑。”在江苏省射击队总教练殷邗江眼里,邱健和董念都是很自觉、很有集体意识的人。

  殷邗江告诉记者,董念也是江苏射击队的队员,她训练的项目是飞碟双多向,曾经获得全国冠军。邱健与董念的爱情种子就是在射击队埋下的。如今,已经是省队助理教练的董念也承担着征战明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任务。

  由于同为射击队员,邱健和董念总会有许多共同话题,而射击总是话题的中心,遇到困难经常会一起研究商量。为了备战奥运会,邱健经常在外打积分赛,或者在国家队集训,很少有时间在家里。不过,董念并没有什么怨言,而是默默地支持鼓励他。

  十七年执着终成正果

  邱健从15岁开始练习射击,虽然在青少年比赛中获得过不少好成绩,但他真正成名却在2001年,当时刚进入国家队才一年的他夺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又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

  正当以为自己就要进入射击的阳光大道时,邱健接连遭遇打击。雅典奥运会前,邱健获得气步枪的奥运参赛资格,却被朱启南意外取代。落选雅典奥运会的阴影还没有散去,邱健十运会上再遭重创,以预赛第一名参加步枪小口径3×40决赛的他,最终连奖牌都没有拿到!

  两次重大挫折一度令邱健心灰意冷。对于当时邱健的心态,马军看得很透,他说:“射击是一个很需要积累和底蕴的项目,有些东西,要达到一定境界时才能领悟。在队员有消极念头时,我们都是想办法让他们冷静下来,然后自己慢慢参透其中的道理。”邱健如果放弃,不仅意味着十几年的心血付之东流,而且自己的潜能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出来。在教练、家人的劝说下,冷静下来的邱健重新拿起了陪伴自己多年的爱枪。

  经过两次挫折之后的邱健变得更为稳健,北京奥运会是他的目标。在训练场,他更为刻苦,一堂训练课至少要上4小时。邱健的付出今天终于在北京射击馆里得到回报。尽管其中有幸运的成分,但坚持、执着是邱健17年后终于登顶的根本原因。(林华维)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