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父母透露"小马神"肖钦择偶标准:最重要的是孝顺

2008年08月18日 10:2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晚,北京奥运会体操单项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的“鞍马王”肖钦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们2004年失败的时候,那个感觉一直憋着,男团输的时候,鞍马我也没有进决赛,当时我背着包走的时候,我觉得这届奥运会比完了,回去该休息了。 ”肖钦谈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时说。——肖钦

  好神气 领奖台上行军礼

  夺得男子鞍马的金牌后,肖钦表示自己并没有太激动,他说:“与团体赛夺冠相比,我并不是激动,因为我终于把这么多年来的压力释放了出来了。”

  在比赛中他还是有点小瑕疵,对此他说:“今天的比赛我的腿有点分开,在之前的比赛,尤其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我几乎没有犯错,当看到其他选手在后面追赶我的时候,我有点紧张,这是比赛,所以有一两个失误很正常,我担心自己不能夺得金牌。”

  登上冠军领奖台,肖钦在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时候,敬起了军礼,对此他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就想这样做,但是我没有机会,今天我做到了。”

  好刺激 吓了杨威一大跳

  在鞍马决赛中,杨威在完成自己的动作后一直在场下替肖钦加油。比赛中肖钦在观众突然爆发的加油声中受到了一点干扰,出现了分腿,杨威形容当时自己被吓了一跳,“我看他的鞍马动作心脏都已经承受不了了,比我自己比赛要紧张很多”。

  好在肖钦有惊无险地拿下了这枚金牌,老将杨威表示了自己的祝贺,“恭喜他得偿所愿吧,毕竟4年之前他就具备了这个实力”。杨威直言肖钦和邹凯在鞍马和自由操上夺冠,表明中国体操队已经后继有人了,“看得出来我的队友已经完全成熟了,可以独自面对任何困难了”。

  好稀奇 肖钦竟有好厨艺

  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肖钦,赛场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据肖钦的好友透露,肖钦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爱好——烹饪,平日里他总爱炒几样小菜。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电炒锅,而他的柜子里则放着装有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朋友去菜市场帮他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和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等材料一到,肖钦马上会卷起衣袖,开始洗菜、切菜,然后开始不停地翻炒,不久,几样小菜就出锅了。一通狼吞虎咽之后,肖钦会再度“披挂上阵”,三下五除二,把房间收拾得干净如初。原来我们的“小马神”不仅会鞍马,还是一个相当勤快的“大厨”。

  父母透露肖钦择偶标准

  肖钦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肖钦的父亲肖震和母亲边吉梅也欣喜万分,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宝贝儿子一路走来的艰辛。

  肖钦5岁就进了南京中山路体校,由于年纪小,在枯燥和高强度的训练面前,肖钦也曾哭过鼻子。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1995年进了八一队,接着就到了国家队,教练对他特别好,像父母一样照顾他。”肖钦的母亲说,肖钦能有现在的成绩,跟肖钦一直能遇到好的教练有很大的关系。

  2004年8月15日,是肖钦永生难忘的日子。雅典奥运会上,由于太想完成好动作,在即将完成的一刻,肖钦从马上摔了下来。当时的肖钦意气风发,对于冲击奥运的金牌极富渴望,这个意外使得肖钦一下子懵了,在比赛结束许久后,都不敢给家人打电话。

  谈到从雅典回国后的那段日子,肖钦的父亲仍然记忆犹新,“肖钦太喜欢体操这一行了,我们都不愿提掉下马的事,回来我们都跟他谈一些开心的事情,在家里从来都不谈体操。”

  谈到儿子恋爱的问题,边吉梅已经笑的合不拢嘴了,作为母亲在儿子终身大事的问题上怎么能不关注,“毕竟已经23岁了,回来的时候我们也会跟他开开玩笑,问他有没有合适的意向,或者问他需不需要爸爸妈妈帮助介绍一个,但他回答的都是现在不需要,一切都在2008年以后再说。”对于儿子心中的大志,边吉梅表示自己将全力支持。

  “私下里其实肖钦也跟我们透露过他的择偶标准,但归根到底最重要的还是要孝顺父母。”这是爸爸向笔者透露的肖钦的择偶标准。

  很多人都会觉得作为体操队员,饮食方面一定要受不少限制,而肖钦在这一点上显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特别喜欢吃老南京的板鸭、鸭血粉丝、芦蒿,有时候周末了还会把自己的那些师兄弟带回家里来,肖钦喜欢热闹,就带着他们来尝尝南京的小吃,解一解馋,每次中午回来都会吃得很饱,然后说晚上回去就可以不用吃了。”肖父得意地告诉记者。

  北京时间8月17日,国家体育馆进行的男子鞍马的单项决赛中,世锦赛三连冠肖钦和全能王杨威携手出战,最后勇夺冠军,杨威名列第四。

  昨天的鞍马决赛堪称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最没悬念的项目之一,因为中国拥有“教科书一般”的肖钦,“小马神”拥有世界最高难度成套以及最为优美的流畅动作,只要不出现低级失误,这块金牌无疑将被他板上钉钉地收入囊中。

  不要忘记同样进入决赛的还有老将杨威,特别是作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杨威给了肖钦不小的心理压力。杨威一套动作异常稳定,场边的肖钦边看边鼓掌,最后杨威落地时,肖钦也不由地喊了一声“好”。15.45分,杨威用如此高的得分给之后出场的7名选手施加了巨大压力。

  “小马神”出场了,内行的体操迷们报以热烈掌声,所有人都知道他的表演才是最值得一看的,肖钦在此前的男团资格赛和决赛中,都没有使用自己的最高难度,特别是有风险的“托马斯全旋”一直未露庐山真面目,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究竟肖钦是否会倾尽全力成为一大悬念。

  上场后的肖钦异常镇定,没有再现4年前的低迷,而是用出色的发挥回报了全场观众。尽管传说中的托马斯依然没有出现,尽管比赛中他出现了一次分腿小差错,但是肖钦安全地表演完毕,这就足够了,15.875分,冠军如愿降临!

  这是一块意料之中的金牌,全场的鼓掌声和呐喊声震耳欲聋,肖钦举起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