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会颁奖用花背后的故事:“中国红”产自云南

2008年08月18日 10:58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当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奖的各国运动员手捧红红火火——美丽绽放的“中国红”登上领奖台,他们的笑容与火红的花朵竞相开放,那动人的场面打动着五洲四海的朋友。看着这红红火火的中国红,人们不禁会问,这鲜艳的花儿来自哪里,产自何方?它来自美丽的花都故乡——彩云之南。

  在云南这个花卉王国,千百种鲜花争奇斗艳,芬芳绚丽。为什么偏偏选择了红红火火的月季花?8月10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采访了该中心主任、北京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李建通。

  当记者问道:“2008奥运会颁奖用花为什么选用红色的月季?”李建通主任爽快讲述了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日起,花卉界的专家学者们就在想,首先要考虑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五彩缤纷,多姿多彩,鲜花又是最好的语言,它伴随着运动员登上奖台,象征胜利、和平与希望。因此,如何用花卉服务绿色奥运,颁奖用花选用什么样的主花材,是办好奥运的重要一环。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花卉专家张起翔首先提出了颁奖用花的重要性,他说,对待颁奖用花,一定要像对待吉祥物那样“一视同仁”。中科院院士陈俊愉等提议并撰文,焦点集中在颁奖用花花束主花材到底选用哪种。经反复酝酿商议,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选用北京的市花月季最为合适。

  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征集到2008奥运颁奖主花材,北京市专门组织了“迎奥运插花花艺大赛”,向全国及海内外广泛征集奥运会礼仪用花、迎宾用花、颁奖用花、来宾胸花及室内插花的设计方案。这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的参赛者。之后,北京市又连续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迎奥运插花花艺大赛”,为向全世界广泛征集最佳方案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光有比赛还不够,有关部门于是又组织了奥运与花卉的高峰论坛,邀请了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悉尼、雅典、汉城、东京等地区的代表及国际花卉界、奥组委的官员前来参与,并与国际奥委会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共识:与国际接轨,市场化运作。

  2007年5月,受北京奥组委的正式委托,专门成立了专家组,聘请了10位国际专家,并提出方案,设计出佳作。专家学者及各方认为,选用北京月季作为颁奖花卉最为合适。

  在研究选用的过程中,考虑到历届奥运会颁奖用花的主花材都是生长在本国的花卉,因此,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主花材首先应该考虑具有本国知识产权的花卉。然而,中国的花卉有数百万种,八月的北京高温酷暑,什么样的花在这个季节竞相开放?正巧,北京的市花月季正是在火热的夏天盛开得最美。因此,北京奥运会颁奖用花的主花材选用了红红火火的月季,有人又赠予它一个美名:中国红。

  方案确定后,北京奥组委及市园林局的专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作为亚洲花都的云南。与此同时,云南人也在思考如何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为奥运作贡献。2007年昆明国际花卉展上,云南省就举办了“云花献奥运 和谐彩云南”的花卉大赛,邀请了2008北京奥运会主办者,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有关负责人赴滇考察。“百闻不如一见”,北京来客一到云南便坠入了花的海洋,感受到了花的魅力。

  经过多次考查,反复调研,产自花都云南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最终成为了奥运会颁奖用花。组委会专门在通海县开辟了奥运颁奖用花种植基地。经过5年多的科技攻关培育出红红火火中国红,其特点为花期长久,花形美丽,花质优良。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红红火火中国红从采摘,包装,装箱,加固,运输,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精益求精,才使得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手中的鲜花更加美丽动人。

  更巧的是,记者在采访当天,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席碧丽·史蒂文,托马斯等也一直在“跟踪”采访,看来,这个红红火火的奥运颁奖用花已经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关注,它为北京奥运增添更多的喜庆和吉祥。

  有花真好,有花就有美丽,有花就有胜利。(记者 杜京)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