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璇场外为中国加油 考体操裁判不让外国人专美

2008年08月18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团:由中国著名影视导演参与执导的电视公益短片《2008分之1》,首批作品在上海与公众见面。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携中国前奥运体操冠军刘璇(左)出席首映礼。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08年对于“璇美人”刘璇来说可谓别有意义,即使已经退役8年,仍难忘比赛场上的一点一滴。小妮子曾感到一丝遗憾,就是未能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去参加这次比赛,但她仍很投入这次的奥运,更以TVB奥运特约记者的身份出现在体操比赛场边为中国队加油。看到自己的师弟、师妹获胜的一刻,刘璇也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希望透过自己的影响力改善退役运动员的出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是奥运年,刘璇的曝光率也特别多,先是拍摄王小帅执导的公益短片《大山里的奥运梦》,再找来黄贯中做监制,推出自己的单曲《出发》,用自己的歌声为一众运动员打气。

  谈到奥运,刘璇脸上闪过一丝失望,原来她错过了成为北京奥运体操国际裁判的资格:“06年我报考国际裁判试的时候,我就以为可以在今年坐在北京奥运会的裁判席上,为自己的运动员打分,可惜04年由于国际体操协会的内部问题,令我没有在那一年获得国际裁判资格证书,从而失去参加北京奥运裁判员的工作机会,只好寄望2012年伦敦奥运吧。”

  作为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平衡木的冠军,在退役后,刘璇进入了多姿多彩的娱乐圈,是什么原因令她有决心去考取国际体操裁判资格呢?“以往在外国比赛,见到体操裁判都不是亚洲人面孔,更不要说是中国人。比赛时,总希望有个熟悉的人在身边支持自己,从那一刻起,我就立下决心,一定要考取体操国际裁判资格。我和程菲这些师妹们都是由同一个教练带出来的,有深厚的感情,希望我的小师弟、小师妹在比赛中见到熟悉的面孔,令她们更安心地比赛。”

  大家要明白,考这个专业试一点都不易,要背很多书呀,最难的是比赛规则随时在改变:“因为裁判是运动员的导向,裁判员必须要熟悉所有规则,当时我离开体操4年多了,规则和动作难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新动作在我当运动员时还没出现。那时候,国际体操协会把女子竞技体操的评分规则印成两本书,厚达158页,这两本比A4纸规格还略大些的书,里面每个字、每句话都要背。考这试没有诀窍,就是不断地‘背’。要做一名在国际体操大赛中执法的裁判就更加不易,需经过很长时间的考验。中国作为体操强国,但目前女子体操裁判员中只有两人是国际一级裁判,这的确有点尴尬。”

  经过一轮努力,刘璇终得回报,先是顺利通过国家级体操裁判员的考试,随后通过了国际级裁判员的考试,成绩排名更是全国第4名。而在国际裁判考试中,她理论部分考得满分,07年在佛山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中,她首次以裁判员身份参与体操的评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