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跳水"梦之队"战袍有玄机:跳水服暗藏"排水槽"

2008年08月18日 14: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金牌!又是金牌!当郭晶晶以415.35分卫冕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当乒乓球女团以王者之师扬威奥运会之时,当邱健在最后一枪神奇逆转夺冠……狂揽8金之日,奥运冠军们绚丽的表演陶醉了所有的中国观众。

  梦幻般的最后一跳,充满霸气的最后一击,神奇的最后一枪……在这些金牌的背后,在所有奥运冠军苦练的汗水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共同的玄机呢?当然有。

  “跳水视频分析系统”,这个听起来就非常“专业”的系统,曾帮助郭晶晶和吴敏霞等奥运冠军解决了众多难题。作为“三维人体模拟仿真和视频分析训练系统”的子项目,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8年奥运会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早在2003年10月,中国跳水队就开始正式使用这套辅助训练系统了。

  在中国跳水队训练馆里,依靠数字化现场技术反馈系统,让冠军们的动作实现了完美得如同一个人。

  不仅是国家跳水队,还有中国乒乓球队、中国射击队等等,都在应用类似的高科技系统。生理生化检测、生物力学分析、营养监控、伤病防护以及心理调整等十几种常规科学训练手段,一直长年累月地有序进行。

  奥秘往往不只一个,伴随奥运冠军的,除了一套完整的科研系统,还有不可小觑的奥运战袍。

  李宁,这个以极富创意的“飞天”和奔跑方式点燃了主火炬的前奥运冠军,曾解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后的玄机。而与他的名字息息相关的“玄机”,仍然不断在整个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现。

  科技,在现代奥运装备中已经无所不在,不仅有著名的鲨鱼皮,有刘翔的“零阻力”战袍,还有李宁提供的奥运战袍。在北京奥运会上,跳水、体操、乒乓球、射击等4支本土“梦之队”,正是身着这些内含高科技的服装和装备摘金夺银。比如,在观看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时候,也许大家最关心的是郭晶晶与吴敏霞在一连串的优美动作后是不是漂亮地压住了水花。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她们的跳水服后部有一个独特设计的“排水槽”,在运动员入水时能够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迅速排干,减小阻力从而减少水花。

  同样,大家也很难注意到,一滴掉落在球台上的汗水,往往会导致增加乒乓球突然变向的几率;或者汗水滴到地上导致运动员不小心滑倒,而丢失一个关键得分。

  李宁公司的设计师告诉记者,中国乒乓球选手穿着的比赛服,应用了一种名为COOLMAX的面料,这种面料具有超强的吸湿排汗功能。这种面料使用四管道纤维,经过特殊排水处理,可以让运动员的汗水更快地在衣服内里上下走动。“这种吸湿排汗功能是一般材料的10倍,能有效维护肌体的热平衡,使运动员保持最佳状态。”

  科技战袍同时也有特别的香味——吴敏霞在对跳水服的排水技术赞叹之外,对比赛服的另一个特点大为惊异:“赛服里有薰衣草的小气囊,只要一摩擦,就会有薰衣草的香味”。

  想想看,是不是每个女孩子都愿意有这种淡淡清香带来的好心情呢?记者 丁文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