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中国准备好成为金牌盟主了么?

2008年08月1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的较量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展开,中国队凭借着王楠、张怡宁和郭跃的出色表现,以3比0击败新加坡队夺冠。图为王楠、张怡宁和郭跃领奖台上品尝金牌味道。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美国《侨报》8月17日发表文章说,当北京奥运闭幕式狂欢之夜过去,当太阳再一次照常升起,回到了日常生活里的中国百姓又将如何看待这个全新的拥有金牌盟主地位的祖国,毕竟它与真正的体育强国还是相去甚远的。中国体育界或许将会由此开始遭遇一个更大挑战,如同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成世界第三而国民人均收入却仍远远落后列国一样,奥运会要怎样唤醒中国的大众体育,笔者想到毛泽东时代那句政治化的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真是意味悠远。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进入第七日,中国军团“扫金”势头依然强劲。根据6天22金的总数评估,中新社作为中国媒体率先大胆预告“中国本届奥运会超越四十金几成定局”——未来十日内,中国军团的28个夺金点中,依照跳水两枚(还有4个单项未赛)、体操3枚(还有11项未赛)、乒乓球3枚、羽毛球3枚、女子跆拳道2枚、女子举重1枚、女子摔跤1枚、女子柔道1枚、赛艇皮划艇2枚、蹦床1枚共19枚的保守估计,中国金牌总数可望超越40枚。

  计算金牌的游戏显然也具有一种博弈的乐趣,符合大众舆论的需求。当失去首金遭受巨大压力的杜丽四天后再取金牌、黑马小将仲满在男子佩剑项目神奇夺冠,当张娟娟连挑三名韩国顶尖射箭高手而艰难赢得王位、名不见经传的刘子歌在200蝶泳以冲破世界记录的成绩折桂……这些给国人同胞带来巨大惊喜的表演,何尝不令人激动万分!

  然而中国的夺金狂潮如果继续保持下去将会发生什么?这令笔者想起四年前的这个八月——当时,美国《时代周刊》为雅典奥运会算账时说,“在雅典,中国人如愿以偿地拿到金牌总数第二的位置,单从金牌排行上看,中国似乎已成一个体育强国,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因为中国人是纯粹为了追求金牌而去比赛,而我们则同时还在享受这一切。我们的体育在为我们谋求财富,而他们的体育则一直在花纳税人的钱。如果可以,我们愿意用5块游泳金牌去换取一块男篮金牌,中国人不会这么做,他们更重视金牌的数量”。

  四年后的今天,《今日美国报》则估计“中国的金牌数将在本次奥运会超越美国。过去的12年间美国对夏季奥运会的垄断地位,看起来将被中国打破。连美国奥委会副主席尤伯罗斯都承认“我们必须习惯这样的角色,必须全力以赴”。尽管一项最新民意测验表明,过半数的美国体育迷并不介意中国的金牌数超过美国。

  应当看到,中国已在过去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既有奥运的因素,也有正常的发展变化。而对于金牌的意义,民间和官方的看法也在发生一些认识的转变,但在这场百年奥运梦想中,冲击金牌榜的榜首地位必然更会使这场狂欢达到巅峰状态。

  假如能预想到这样的高潮场景,实在应该劝诫中国知识界和政治家们保持高度的清醒:当国人同胞要为金牌榜盟主地位欢呼的时候,似乎应该为此而准备些什么——比如国际舆论是否会再次出现“金牌威胁论”以限制中国的竞技体育在国际舞台的表演,比如会否令世界想起曾在奥运会异军突起、挑战美国的社会主义国家东德,比如是否令人担心类似举国体制可能遭受的国内外的批评,比如“一枚金牌花掉老百姓6个多亿、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金牌”这种数据含混、偷换概念的观点会否重新泛滥成民意,比如在发展竞技体育与普及大众体育的巨大鸿沟之间如何面对挑剔并保持平衡……

  中国的集体竞技项目似乎成了硬伤,特别是在更为激烈的大球竞争中,男篮的勇敢表现虽然挽回了一些颜面,但中国足球令人绝望的疲软表现仍然愚弄了国人同胞。当闭幕式狂欢之夜过去,当太阳再一次照常升起,回到了日常生活里的中国百姓又将如何看待这个全新的拥有金牌盟主地位的祖国,毕竟它与真正的体育强国还是相去甚远的。

  中国体育界或许将会由此开始遭遇一个更大挑战,如同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成世界第三而国民人均收入却仍远远落后列国一样,奥运会要怎样唤醒中国的大众体育,笔者想到毛泽东时代那句政治化的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真是意味悠远。

  过早到来的胜利常常隐含某种新的危机——但愿,笔者这是不合时宜的杞人忧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