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天桥与天阶:北京人的“冷暖奥运”

2008年08月1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天桥与天阶:北京人的“冷暖奥运”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七日,中国一日独揽八金。“金牌之夜”,京城长安街轴线以东新崛起的时尚地标——世贸天阶,一片狂欢。而在十公里开外,北京中轴线南端、昔日江湖艺人云集的天桥,却平静如常。

  从天桥到天阶,“老北京”的历史跨越数百年。而今,在不同的地点,北京人也以不同的生活方式享受奥运。

  天阶:“奢侈”奥运

  这一夜,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世贸天阶”灯火通明,震耳欲聋的摇滚鼓点,传出数百米开外。

  天阶中央,号称全球第二大的电子梦幻屏幕横空悬挂。这一耗资二点五亿人民币的“天幕”,反复播放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身影,一家奥运全球合作伙伴不失时机,在此大作滚动广告。

  金牌数再次增加,辣妹跟随劲爆的舞曲扭动身子,小伙子则挥舞起五星红旗。舞台上,一位内地影视红星

  正与奥运前冠军携手献歌。舞台一侧,五百多款奥运徽章正在热销中,一套上千元人民币的限量版徽章,吸引路人倾囊。

  不远处,五光十色的仿真“兵马俑”矩阵,透出奥运五环的光芒。身着印有“老外”字样T恤的几个俄罗斯中年女子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去泡吧。更多的老外则乐于坐在露天平台上,悠闲地喝着啤酒,看着眼前的一切。

  天阶众多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店,绝不想错过这一夜的奥运商机。来自奥运故乡希腊的某知名品牌专卖店,一块奥运“彩虹纪念手表”售价一千八百元人民币。小姐解释,这是奥运促销。

  天桥:“草根”奥运

  天桥一直是北京市井生活的象征。这一夜,天桥社区广场上纳凉的“老北京”大多不为金牌所动。他们摇着蒲扇,谈着家长里短。不少孩子在广场上溜旱冰,姿势很酷。偶尔有一两个中年人,在路灯下拧开收音机,听听奥运战况。

  昏暗的广场上,展示有“天桥八大怪”、“侯宝林与天桥”等老故事,三三两两的游客到此寻找“老北京”足迹。

  时下天桥最火的德云社,奥运期间宣告“放假”。十六日、十七日,德云社掌门郭德纲率领的相声团队,上演了唯一的几场“奥运演出”。十七日晚的“最后一场”更是早早爆满。几位远道而来的外乡“粉丝”,因为没票,只能手把铁门与检票员“饶舌”。

  德云社粉色的霓虹灯与街对面金灿灿的天桥剧场相辉映,郭门子弟“口吐莲花”的声音都被隔绝在巷子中。德云社的门

  卫说,郭大师乘着奥运正在“闭关”,要听“奥运段子”,大概要到九月。

  夜深,久居天桥一带的老人们,坐在广场上仰望星空。这一夜,星星不多,不过依稀可辨不远处有人在放风筝。风筝上带着夜光灯,五彩斑斓宛如“奥运五环”。

  天阶抑或是天桥,哪一种奥运生活更时髦,北京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