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评论:科学训练,更愿“冠军乐中生”

2008年08月18日 16: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连日来,奥运冠军陈燮霞、王鑫等人艰辛的成长经历经媒体报道后开始为人熟知。众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热议“冠军背后的故事”。

  这些冠军,或出自农村,或来于困难的工人家庭,窘迫的家庭环境,赋予他们特殊的成长经历:像江钰源7岁离家、龙清泉捡矿泉水瓶谋生、陈艳青三年不知西瓜味……“冠军多是苦孩子”、“冠军多由苦中生”。

  有时候,苦难真的是一笔财富,造就一个冠军,固然离不开运动员本身的顽强意志和吃苦精神,但运动员本身的努力毕竟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外部环境、训练水平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不断增加,对运动员的意志品质确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光靠吃苦拼搏是远远不够的:以前,我们很多项目的运动员,并不缺乏吃苦精神,但并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除了运动员本身的先天资质以外,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训练水平不高。

  近些年来,随着现代科技不断融入奥运,各个项目的训练越来越趋向科学化和人文化。缩短训练时间,降低训练强度,减轻伤病困扰,延长运动寿命,激发人体潜能,已成为现代竞技体育发展的趋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是对竞技体育本身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更是对竞技体育之外的科技、经济和文化实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追求奖牌,显然不再是竞技体育的终极目标,促进人类健康、激发人类潜能、实现人类的和谐发展和自我超越,已经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

  “冠军苦中生”所焕发出的自强不息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如果以科学训练提高水平,让年轻的冠军和准冠军们少吃些苦头、多些运动的乐趣,有更多的冠军能够“乐中生”,不是更值得期待吗?(李学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