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特写:伤心“鸟巢”:十分钟年华老去

2008年08月18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伤心“鸟巢”:十分钟年华老去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七年前,一个十八岁的男孩在他生日时许下愿望,他要代表中国,作为一百一十米栏运动员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场上。那一天,北京刚刚获得二00八年奥运会主办权;那个时候,十八岁的男孩籍籍无名,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还无人有参赛资格。

  七年间,他没想到自己成为代表中国田径突破的符号,成为了许许多多人光荣与梦想的结集点。

  他更没有想到,那个七年前小小的生日愿望,变成了全国人民的梦寐以求期待的时刻。

  七年后的八月十八日,二十五岁的刘翔出现在了国家体育场“鸟巢”。代表中国队卫冕那块沉甸甸的奥运会一百一十米栏金牌。

  十一点四十分,他一身红衣,脚穿专门为他特制的鲜黄色跑鞋。出现在观众的视野。全场沸腾了。

  和观众的兴奋相反,刘翔的表情平静得有些凝重。但观众们没有注意到什么不同,他们急忙地举起手中的国旗或者相机。

  四年前的八月二十八日,刘翔在十二秒九一间,从运动员一瞬间变成传奇。他改变了中国田径的历史,让亚洲选手第一次站在短跑赛的最高领奖台。从此,他不再是一个人。他的一举一动远远超过了一个运动员乃至一个明星运动员所获得的关注度。

  四年后的八月十八日,十一点四十三分,刘翔走向自己的二号跑道。他开始试跑。仅仅两个跨栏动作,观众如潮水般沸腾起来,兴奋的人们没有注意到,此时刘翔已皱起了眉头,一瘸一拐地半拖着右脚,回到起跑点。

  他掀起T恤盖住了自己的头,这样一个动作,又让观众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

  二00六年七月十二日,刘翔带着新的数字“十二秒八八”,迎来了自己第二天的生日,也迎来了国人日益加重的期待的砝码。

  十一点四十五分,刘翔在徘徊几次后,下了决心般地脱下T恤,换上比赛服。他在起跑器上使劲撑着自己的右脚跟腱,面带痛苦。

  观众们开始期待那个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其实在二00六年,古巴人已经屡屡在黄金联赛等大赛中夺冠,到了二00七年的赛季末,罗伯斯在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中战胜了东道主刘翔夺得冠军。而二00七年开始,成绩闯进十三秒的刘翔的对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

  三个月前,在纽约大奖赛前夕,刘翔在训练中右腿感觉不适,在比赛前最后一刻,教练选择了让刘翔退出比赛。两个月前,罗伯斯把世界纪录提前到了十二秒八七。

  十一点四十八分,刘翔开始做最后的准备,但表情里完全没有往日的自信与霸气,只有痛苦地皱眉,眼神开始游弋。所有的记者把镜头对准了刘翔,而许多国外的记者把镜头对准了此时中国的媒体。

  刘翔脱下长裤,把另一张号码牌贴在了自己的右腿上。同时,他仍在不住地抚摸自己的右脚踝。这时,开始有人担心,刘翔怎么了?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在两天前的周六,刘翔的右脚突然出现不适。经过紧急会诊和处理后,今天,三名队医跟随刘翔进入“鸟巢”。

  离开赛不到一个半小时时,刘翔再次感觉右脚跟腱疼痛难忍,右脚做动作撑不起来。经过冷敷、喷雾、封闭等一系列处理之后,刘翔拖着这条伤腿带着队里所有人的担心,一人走向检录口。

  他要去实践他七年前的生日许愿,也要去完成所有国人寄望的演出。他已经准备好了,几天前的测试赛中,他的测试成绩甚至进入了十二秒八。

  十一点五十分,枪响了。整个“鸟巢”开始了沸腾前的骚动。有人抢跑,所有人在回到起跑点时,刘翔撕去了腿上的号码牌,离开起跑点,向后场走去。留给大家一个孤单而落寞的背影

  现场凝固了。没有人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

  从雅典到北京,刘翔终于从天上回到了地上。

  “十分钟年华老去”,中国观众从看到刘翔出现时的狂喜,到目送他离开时的愕然,这十分钟,中国民众从假想狂欢热潮的沸点,回到了现实。

  希望今晚的刘翔,能够不再背负十几亿人的重托,静心养伤。更希望当他再出现赛场时,人们看到的是四年前那个面容轻松而意气风发的刘翔。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